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筑牢教师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

核心提示: 从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职能定位来看,已然把教师党支部定义为一个作战单元,并且是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线部队”。从作战任务看,教师党支部需攻守兼备。从作战方式看,教师党支部要新老传承。无论是明确作战任务,还是丰富作战方式,最终目的是要取得战斗胜利。

教育部在2015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中提出,将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今年8月,《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炉。从标题上看,增加了“新形势下”和“教师党支部”两个关键词。同在当年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也于今年3月出台。比较而言,“标准”给人感觉是蓬勃开展后的体系化、规范化、精细化,“意见”则更强调重要性、紧迫性和指导性。可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高校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教师党支部更是重中之重。

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党支部的作用经常被形象概括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理解《意见》提供了一个“战斗”的视角。从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职能定位来看,“基本单位”“战斗堡垒”“桥梁纽带”“重要支撑”的表述,已然把教师党支部定义为一个作战单元,并且是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线部队”。因此,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从作战任务看,教师党支部需攻守兼备。“堡垒”必先守住阵地、保住红旗,这是战斗取胜的前提。一是守住有形阵地。在支部内,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在支部外,要热情联系和服务师生,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在讲台上,要引导教师党员“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在讲台下,要引导教师党员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守住无形阵地。要引导教师党员守住党内规矩,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要引导教师党员守住育人本分,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要引导教师党员守住师者底线,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

守住阵地奠定了胜利的基础,但同时需要主动出击、扩大战果。一是要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是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所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题中之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意见》要求,“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强调了教师党员带头冲锋、攻坚克难的作用。二是要攻疾防患。“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自身硬”和“打铁”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党章党规已经为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制度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方法和途径。

从作战方式看,教师党支部要新老传承。一是要巩固老营盘,探索新建制。《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教师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是常规做法,“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适应了新情况。二是要锤炼老队员,吸纳新成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既要“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也要“着力做好党支部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既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也要加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的培养锻炼。三是要用好老办法,尝试新战法。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老办法落到实处,也要“创新优化教育培养方式”、“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载体”,不断适应教师群体新特点。

无论是明确作战任务,还是丰富作战方式,最终目的是要取得战斗胜利。教师党支部的作战过程和真正的军事斗争不同的是,后者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说法,而前者没有练兵和用兵的时空界限。事实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早已针锋相对地进行,文化领域的斗争早已或明或暗地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竞争早已如火如荼地推进……高校教师党员早已自觉不自觉地投入到了这些斗争之中。《意见》的出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然之策。学习领会总书记“四个伟大”的理论深意,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要求,我们定能积小胜为大胜,为教育强国、科教兴国的战场贡献可喜战果。

(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党委组织部 唐永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