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做好学生引路人

核心提示: 教师节于我而言,是幸福的。也许是上天赋予的职责,我的生日恰巧在9月份开学季,因此到学校来,我的每一个生日都是在迎新、军训工作中度过的,都是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一起度过的,这份教师的职业让我感到特别幸福、特别充实。作为辅导员,在做学生工作过程中,我始终想扮演好这三种不同的角色。

教师节于我而言,是幸福的。也许是上天赋予的职责,我的生日恰巧在9月份开学季,因此到学校来,我的每一个生日都是在迎新、军训工作中度过的,都是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一起度过的,这份教师的职业让我感到特别幸福、特别充实。作为辅导员,在做学生工作过程中,我始终想扮演好这三种不同的角色。

做学生身边的木棉树。舒婷有首诗《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自古以来,少女们常把自己心爱的小伙子比作高大的木棉树。作为辅导员,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学生的依靠,成为学生能够托付真心的知心朋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2017年是我第四年的辅导员生涯,是我第四年带军训,也是我第四年带就业,这四年我积攒了很多难忘的情节、照片和故事,有泪水也有欢笑,但我始终认为,作为辅导员就应是一棵树的形象站在学生身边。还记得2014年刚刚入职到辅导员岗位上时,看到一双双学生渴求的眼神,我明白了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深深感受了和学生在一起就是一种幸福,感情上的输入和输出、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学生和我已不分你我。

做学生成长的摆渡者。我们的学生,经历高考,虽不是千军万马过桥,但“遥遥渡河而来,彼岸,烟波流转,有人寻你;对岸,繁华三千,有人候你。摆渡者一直静静守候,上下求索,朝夕不倦。”

我们和学生都是彼此的摆渡者。互为师生是一种缘分!学生在校求学的路途中,我们摆渡学生到达彼岸,同时也被学生摆渡了生命中的一段旅程。摆渡是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从困惑中解放出来,师生是幸福的同路人,是向真理奔跑的过程。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用快乐和温暖,用更多的正能量来抚平世界的悲伤和苦难。每一个学生后面都有一个不同的家庭,都被不同的父母不同的亲人所牵挂,我们也需要用不同的思维方式,用平等的师生空间与学生一起成长,雕塑自己的人生。

做风中放风筝的人。学生如一个个五彩斑斓的风筝,有线有风有天空才有飞翔的自由。放风筝的人,手中紧紧地拽着那条风筝线,看着风筝飞来飞去。外面的风很大,我们用爱的丝线守住学生,牵引风筝飞翔蓝天。

在学生没有毕业之前,他永远就是学生,虽然是成年人了,但还是没有长大,他就是我们亲戚家的一个孩子,他就是老家邻居的弟弟或妹妹。在学校里,学生就如同辅导员手中的风筝。所有在校的时光,作为放风筝的我们,仁爱是必须的,奉献是必然的,责任是应有的,幸福只是随之而来的一种结果。我常跟学生说一个最朴实的愿望,希望放飞之后,希望你们毕业了有一个幸福的人生,有一个好的归宿,有一个好的去处。马上,2014级的学生又要面临着毕业,就业工作重新开始,我希望今年的就业工作得到老师们的更多支持!帮助学生来谋划更好的未来,真正翱翔于蓝天之下。

做一棵木棉树站在学生身边让学生有所依靠,做一个安静的摆渡者送学生到达成功的彼岸,做一个能让学生自由飞翔的放风筝的人,——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辅导员的心愿。

(本文作者系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 张静妍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