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Gwyn Beattie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9月12日上午,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USA)Gwyn Beattie教授参加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73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主题为“Impacts of light and water limitation on plant-microbe/microbiome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宝丽 张春阳)9月12日上午,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USA)Gwyn Beattie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73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主题为Impacts of light and water limitation on plant-microbe/microbiome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Gwyn Beattie教授主要讲了光和水的限制对于植物与微生物/微生物群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首先,Gwyn Beattie教授指出植物能够感知并聚集光照,植物表皮细胞可以像透镜一样聚焦光,而植物的茎和根类似光纤,能够远距离传输光。接着她以丁香假单胞菌为例,分别介绍了光与细菌的光敏色素BphP1与LOV蛋白在调节细菌群体运动中的作用。Gwyn Beattie教授提出了两个假说:与植物相关的细菌能够利用光,特别是远红光;在干旱胁迫下植物的反复生长能够富集与植物抗旱有关的的微生物群落,并对此给出了她自己的分析讨论。

最后,Gwyn Beattie指出,在水胁迫条件下的抗性基因由光和BphP1所激活,并且水和光反应途径是整合的,因此她认为植物组织中的光能够作为指导植物微生物行为的一种信号。她还提出了微生物可能影响植物体对水胁迫抗性的作用机制,比如通过改变激素,促进根的生长,改变植物基因的表达,改变根的形态等等。

人物简介:Gwyn Beattie是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USA)终身教授,国际著名植物-微生物互作研究专家,国际植病领域一流期刊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的资深主编,担任美国植物病理学会公共政策委员会委员,美国农业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答辩委员,在PNAS、mBio、Annu Rev Phytopathol、Plant J等杂志发表近50多篇论文和专著,并应邀为Nature期刊撰写多篇科学评论。

审核人:端木德强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