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Pedersen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9月11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Joel A Pedersen教授来校交流,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带来了题为Influence of proteins on nanoparticle interaction with model biological membranes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颜 邱利峰)9月11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Joel A Pedersen教授来校交流,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带来了题为Influence of proteins on nanoparticle interaction with model biological membranes的学术报告。资环院黄巧云教授、谭文峰教授、刘凡教授、蔡鹏教授等7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Pedersen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蛋白质对纳米颗粒与生物膜相互作用影响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随着纳米技术的兴起,全球纳米材料的市场总额呈指数增长趋势,而纳米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广泛使用,势必会增加其进入自然环境的风险。纳米颗粒与生物膜结合可改变生物膜的表面特性,并产生一定的生物毒性;而蛋白质可通过修饰纳米材料表面基团、改变生物膜表面电荷特性等,进而影响纳米颗粒与生物膜表面的相互作用。Pedersen教授介绍了目前纳米材料与生物膜体系互作的主要研究手段,如石英振谐微天平、生物分子模拟技术等,为现场师生的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Joel A Pedersen教授对大家在科学研究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部分师生还就纳米颗粒界面研究手段等问题与Joel A Pedersen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人物简介:Joel A Pedersen教授长期从事土壤与环境界面化学的研究,主要关注工程纳米颗粒与细胞表面的分子作用机制、病毒在环境中的传播与阻控、植物对有机污染物(药品等)的吸收等研究。先后在EST、SBB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100篇余论文,并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曾获得NSF CAREER Award、ASA/CSSA/SSSA Early Career Professional Award等奖励。

审核人:王雅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