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Meet Horticulture 邂逅园艺之美

核心提示: 9月10日晚,首届“MH”邂逅园艺学术沙龙在我校园林院楼204召开。沙龙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匡汉晖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徐强老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段亚茹 高玉佩)9月10日晚,首届“MH”邂逅园艺学术沙龙在我校园林院楼204召开。沙龙邀请匡汉晖教授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徐强老师主持。

匡汉晖以园艺学四大分支为引,从果树、蔬菜、花卉及茶叶四者的外在形态及内在品质的差异出发,讲述自然界中万事万物均有其有趣之处。“变态的蔬菜”一词吸引了在场同学们的兴趣,匡汉晖说:“我们人类吃的蔬菜大多是‘变态’的,例如马铃薯实则属变态茎,萝卜则为变态根等。”此外匡汉晖还重点讲述他对蔬菜着色差异的研究方法,如表型分析、杂交育种及基因组学分析。在讲解过程中,匡汉晖强调做科研要多看、多观察、多思考,善于通过自然界的现象探索未知的领域。

对于基因组测序,匡汉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他以“百日草管瓣平瓣的遗传分析”为例,通过RNA进行组装克隆来控制基因区域与生菜基因组的共性从而获得分析数据。匡汉晖表示园艺学领域仍有很多未知等待大家探究,希望大家无论站在什么样的立场都能够热爱科学、敬畏科学、钻研科学,发挥科学的意义和价值。

审核人:肖晗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