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我校校园卡平台实现创新升级

核心提示: 开学季,校园卡自助补卡机也在学生综合服务大厅悄悄安家。校园卡的更新换代和校园卡自助补卡机的设置,是校园卡管理部在原有的校园卡系统上的再次创新升级,是我校推进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开学季,“新校园卡”刷爆华农师生的朋友圈。与此同时,校园卡自助补卡机也在学生综合服务大厅悄悄安家。校园卡的更新换代和校园卡自助补卡机的设置,是校园卡管理部在原有的校园卡系统上的再次创新升级,是我校推进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校园卡的背后藏着一个巨大的“数据帝国”——校园卡平台。校园卡平台,作为推动学校信息化、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内链接着师生信息的数据库,拥有20多个子系统,对外与图书馆、实验室、门禁、教务系统、校医院、支付宝、微信等20多个系统对接。在这个庞大复杂而井然有序的系统下,学生可以通过校园卡消费、上机、环湖跑等,也可以处理预约实验设备、借用图书、在课外学分课堂中签到、缴四六级考试报名费等。

除了服务师生外,校园卡平台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可以根据校园卡的使用信息还原使用者的活动轨迹,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细致的参考信息,进一步确定学生的在校情况。

新一代的校园卡,对原有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开发。校园卡管理部的杨岿老师表示,校园卡的更新换代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校园卡管理部努力多年的结果。新一代的校园卡,新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外貌,更有看不见的“内涵”。旧校园卡通过全面联网运行,监视和防止校园卡复制情况的发生。而新一代的校园卡则从源头上解决了卡复制现象,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了安全度。

我校校园卡平台创新升级的另一代表事物,就是校园卡自主补卡系统。校园卡自助补卡系统,是为了解决校园卡遗失问题而研发的,目的是妥善解决学生上课时间与后勤人员工作时间的冲突。在校园卡自助补卡机上,办理补卡只需带上身份证,大大提高了效率,操作简单方便。

目前,校园自助补卡机有三个安放点,分别是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服务大厅、学生综合服务大厅和校医院服务大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服务大厅和学生综合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补卡服务,校医院服务大厅为教工提供补卡服务,另有一台还未正式安放。我校年补卡数量为12000张左右,四台自动补卡机加上人工补卡基本可以满足师生需求。

此外,校园卡进一步扩大了可充值的范围,在可使用支付宝空中充值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微信企业号、App、校园卡服务网站充值等方式。在挂失方式上,除人工、电话等之前有的“老办法”,还有微信、App挂失的“新点子”。

关于 “是否能够实现开水卡、洗澡卡和校园卡三卡合一的问题”,杨岿老师解释道:“由于开水卡和洗澡卡不具有与个人信息相对应的数据库,因此无法轻易做到合并。”但是他也表示,校园卡管理部也有计划和想法,帮其建立数据库,实现三卡合一。除此之外,校园卡管理部正在计划,将校园巴士等关系师生生活的方面纳入校园卡的功能范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校园卡 补卡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