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位好老师身上的“三字经”

核心提示: “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承载着时代、家国、个人赋予的重担和责任。在教书育人的路上,老师的德行、学识、智慧、思想在时间的流转中能够成为学生内心深处永恒的记忆。“正”“专”“仁”三个字便恰好能够总结老师们在教育之路上所需要做的事。

“你就写一个字,我为你的老师献首诗”。9月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创意H5,手书一字后,含有该字的同老师有关的诗文便跃然纸上。值得关注的是网友们写下的那个字,或许是“严”,或许是“爱”,或许是“美”,或许是“勤”等等,映照出来的则是人们对于老师的认可与尊重,对于老师所从事的教书育人事业的关注和期待。

一个字的背后有说不完的故事,更有不间断的能量。“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承载着时代、家国、个人赋予的重担和责任。在教书育人的路上,老师的德行、学识、智慧、思想在时间的流转中便会在学生那里凝炼在某一个关键字中,成为老师的标签,成为学生内心深处永恒的记忆。

我们每个人都对会对自己的老师有一个字的印象,千差万别。可不同的字之外却有相同的情感,那就是对老师的尊重,对教育的尊崇。求同存异之下,或许“正”“专”“仁”三个字可以为每一位好老师“画像”。

正——品德品格的考量。“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老师需以正者的要求,以正者的精神,以正者的追求实现对广大学生的教育引导,进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在“正”这个关键字上,要求每一位老师在政治上要有十分的自觉和清醒,尤其是对于党员教师而言,无疑具有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无论什么时候,这一要求必定是考察一位老师是否合格的首要因素。同时,要求每一位老师能够主动担当起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注重一言一行,注重细枝末节,把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每一次交流,每一本作业,都作为传道正能量,引导正方向的好机会。正人先正己,老师要切实践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投身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光荣事业,必须“正”字当头,以“我怎样,我的学生就怎样”的高度责任感,练好“正”字决,写好“正”字文,做好“正”字事。

专——学识学术的要求。“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这里,老师要有“专”的态度,“专”的精神,能够有在三尺讲台燃烧自己的执念和追求。对于每一位老师而言,“专”意味深长,是对教书育人的要求,亦是对科学研究能力的评价。老师是专业学识的传授者,在一次次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中,形成了难得的默契和亲近感。师生从游,“学海无涯苦作舟”也可以轻松愉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师要教好学生专业知识,“源头活水”则是来自专业的学术科研,通过掌握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动态和开展最富有创新因子的科学研究工作,才能让自己的思维始终活跃,不落于窠臼,不流于俗套。我们强调学识学术的“专”,则需要老师处理好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的关系,不能厚此薄彼,不能钻牛角尖。在植科院2017级新生班主任中,有傅廷栋院士、严建兵教授、姜道宏教授等专家,他们应该可以作为“专”的代表,注重同学生走到一起,为本科生授课,又注重自身的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仁——育人爱人的遵循。黄大年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一位高校老师的价值和意义。他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学生,熔铸成育人爱人的“仁”。我们可以看到,当“仁”字融入到每一位老师的血液中,教书育人就并不只是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成为了为关照国家未来力量而努力奋斗的事业。于华农的老师而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依归之下,有大仁的深意,有行大仁之道的要求。这无疑是一所百年学府沉淀出的内在厚度。知易行难,要做到有“仁”,需要做大量的“功课”,而且都是“必修课”,无论是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还是在生产一线的实践活动中,老师的“仁”在其中淬炼而成。如果少“仁”,师生关系、师师关系、生生关系和谐则难上加难,师生悦享大学也就无从谈起。

念好“正”“专”“仁”这“三字经”,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简单又不简单,所以,让我们始终葆有热情和激情,与学生同行向前,做“四有”好老师。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