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2)

核心提示: 教师节之际,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彰显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公共管理学院:做好学生引路人

9月7号下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举行“迎接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教师节座谈会。

程为民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老师表达了节日祝贺。接着,他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在场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学习他心有大爱、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与会教师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分享了体会和感悟。董捷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敢懈怠、不敢变老、有大情怀,绝不放弃。董捷认为医生和教师都是不能懈怠的职业,医生要是懈怠了,就会耽误病人的康复;教师要是懈怠了,就会耽误一批人、甚至一代人的成长。李红波教授谈到,作为教师,应时刻怀有责任心、保持平常心、拥有进取心,踏踏实实推进工作,平心静气做好教学科研,带领学生一起不断学习,探索新事物。胡银根副教授谈到,教师最大的乐趣是能与学生在一起,不管面临多大压力,只要能在课堂上看到学生的笑脸,就能令自己充满激情、永不言弃。他呼吁教师要努力践行神圣使命,不负学生的期待。

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提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不论是教书育人,还是科研育人,都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和影响学生成长。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指出,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引路人就是要引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大路,引学生有理想有作为的青春之路,引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求学之路。为此,要引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前进的方向;引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引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师对课堂和科研要时刻怀有敬畏之心,如履薄冰,并不断追求创新,用自己广博的专业知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信息学院:课比天大  研讨“好课”度佳节

9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师座谈会,以研讨“好课”的方式,欢度了一个意味盎然的教师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2014年以来新进教师、各系部主任、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座谈。副院长徐勋光主持座谈会。

新老教师从授课的语速、节奏控制、ppt课件细节的优化、授课准备、课堂反馈、教研相长等方面,深入研讨了“好课是如何炼成的”这一主题,也坦诚交流了从教体会、经验、不足和困惑。

老师们表示,教学不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责任心和态度的体现,因此要用心学习,提前准备,反复演练。一位老师回忆起他上的第一节“计算机基础课”课还是记忆犹新,他提前听完了某位老教师一个学期的课程,在网上查阅了4位教师的网络课程,并几乎做完了每一个实验,因此他的第一门课比较顺利,学生喜欢听他讲课,他也乐此不疲,从此爱上了教学。

有老师提出,要注重修炼教学技法,课堂一定要注意反馈和互动,要盯着学生看,用眼神去“挖”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潜力,并随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节奏。还有老师表示,课堂不能是任务式教学,要教给学生以家国情怀、道德情操、学科背景等全链条内容,用心和他们交流,用肢体语言去调动学生,用纪律约束来管好课堂,如果课堂是一场恋爱,那么第一堂课就像“初恋”,非常关键,务必要精心准备。

院长张红雨教授作了“课比天大”的教学体会分享,从“为什么要上课,上基础课”和“怎么上好课”2个层面阐释了教师和课堂的神圣和重要。张院长提出,教育关系到文明的延续、生命的延续,因此教师无疑是世界上最为阳光的职业。作为授课老师,则要从“让学生明确课程的学科定位和专业定位”、“让学生明白课程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等4方面注意积累、提升。要重视课堂,要注重琢磨课堂教学,要尽快融入团队,并努力把科研兴趣转化为教学资源。他说,一个教师一旦真正做到这些,就能上好一门课,教好一拨学生,这也是教师最大的成果和价值之所在。

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总结指出,首先,老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抱有热爱,坚定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第二,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铸魂育人的根本;第三,要把终身学习、追求卓越作为毕生的追求,加强知识储备,加强教学训练,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第四,要坚持教研相长,协同育人;第五,要始终坚持“心中有学生”,视同己出,坚持悉心关爱和严格要求相结合,解决思想困惑和解决实际困难向结合,这样,才能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食科院:不忘初心,肩负责任,做好学生引路人

9月8日下午,食品科技学院围绕如何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教育教学、师生关系等展开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教书育人获奖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副院长张柱红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们积极建言献策,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院长李斌院长以“新形势下如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分享了5点经验和认识。李斌院长认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做好学生引路人,一是要求教师必须对课程内容娴熟于心,课程目标清晰,把握好教学重难点;二是通过缜密的逻辑、适当的引导、适中的提问营造课堂气氛,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羞怯心理;三是设置情景化的教学环境,让每个学生成为教学情景的一部分,体会自身在这一教学情景中的贡献与不足;四是给学生预设进步与成功,通过运用一次小的成功给学生带来的满足感促成寻求下一次成功的动力;五是教师应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尊重多样性,通过自身包容性、语言煽动性和奋发进取心等让学生认为值得信赖、愿意被引路。

学校教书育人获奖代表孙智达、陈福生教授,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谢定源副教授和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王鲁峰副教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有20余年教学经验的孙智达教授认为,青年教师一要热爱教学、喜欢上课,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二要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为课堂教学提供更科学和全面的授课素材;三要专注科研,潜心研究。陈福生教授谈到,高校教师与科研单位人员的最大区别和优势在于教师具有教书育人的职能,教师应当视学生为己出,倾注心血;同时,教学辅助人员应提高水平,服务好师生。谢定源副教授就《中国饮食文化》课程建设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教师要讲好一门课,要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课程内容应当与时俱进,授课教师应当提升授课魅力和感染力,教与学平等,教师应摒弃教师为课堂权威的思想,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让师生在对知识点进行质疑与求证的过程中共同进步。王鲁峰副教授提到,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应当是科学思维的培养者,不仅要体现“传道授业”的职能,更要体现“解惑”的职能,在教学实践中,以问题为导向,精心找案例引入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思考并解决问题。

学生辅导员代表张静妍老师借用三首诗描述了辅导员的三种职责,一是做一棵木棉树,即做一名能够让学生信赖并能给予正确指引的老师;二是做学生的摆渡人,帮助学生走出困境,摆渡学生也是摆满自己;三是做一个放风筝的人,肩负责任,时刻警惕,有紧有松。

在讨论交流阶段,系主任郭爱玲教授认为,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后会产生一定的惰性和厌学情绪,班主任和辅导员应积极介入,充分发挥引导和督促作用。潘思轶教授谈到,教师节设立的意义之一在于让全社会尊师重教,每一位教师应当从这一身份中体会到自豪感和神圣感,既要传播知识,也要传承文化,并以高尚的师德和满腔的赤诚呼吁全院老教师们点燃自己,照亮青年教师,身先示范,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团队。马美湖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应在满足学院和学科发展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团队,同时,教师应当树立正确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勉励青年教师践行正确的三观,收获精彩的人生。何慧教授建议,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并重,鼓励青年教师主动听课,丰富自身知识体系,提升教学能力。在解决学生学习动力问题上,态度问题通过态度引导,能力问题通过方法引导,充分调动学习主体的积极性。刘友明副教授以切身体会建议青年教师“有备而来”地听课,带着备课教案去听其他老师授课,比较和学习他人讲述和传达知识的方式。作为2017级新生班主任代表,刘友明副教授建议班主任勤进学生宿舍,发挥导学的重要作用。

最后,学院党支部书记杨仁海总结讲话,他对此次会议教师们的经验分享、真知灼见和积极参与给予了肯定和感谢,对目前面临的学生学习动力问题和学习能力问题再次提请教师们高度重视和深刻思考,找出解决对策;并要求各位教师不断学习,在科学研究中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他以“学为人师、厚积薄发、纵横驰骋;德高为范、厚德载物、智慧人生”为结语勉励全院教师不忘初心,肩负责任,做好学生引路人。

(本文作者:龙彦辰 冯奎 付兆佳  左覃艳 龚管 辛西 曾青

审核人:常慕佳 曾红霞 祁婧 高建军 张柱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