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

核心提示: 教师节之际,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彰显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教师节之际,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彰显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理学院:一堂有获得感、仪式感、荣誉感的生动课堂

新入职教职工宣誓【刘晓笛 供图】

新入职教职工宣誓(刘晓笛 供图)

9月8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座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奖励大会。会上,两位青年教师的发言充满了获得感,新教师宣誓体现了仪式感,向老教师献花洋溢着荣誉感,真正让教师成为了教师节的主角。

会议首先表彰了理学院2016年度教学贡献奖、2017年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贡献奖、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化学学科ESI前1%论文突出贡献奖获奖集体和个人。获奖的青年教师代表、物理系青年教师邓海游分享了自己从“上第一堂课”到“努力上好每一堂课”的心路历程,数学与统计学系青年教师龙容则分享了自己和所在团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屡报屡败到成功中标的奋斗过程,她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最后一定会有回报的!”

在庄严的音乐声中,陈晓坤老师带领六位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入职宣誓。“我宣誓: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六位新入职的教师对着国旗许下铮铮誓言,宣示着为人师表的决心与信心。

老教师陈长水和丁孺牛收到学生献的鲜花【刘晓笛 供图】

老教师陈长水和丁孺牛收到学生献的鲜花(刘晓笛 供图)

在学生感怀师恩,致敬老教师环节,学生为老教师代表陈长水和丁孺牛献上鲜花。湖北省教学名师、化学系教授陈长水分享了在华农任教30多年的心得感悟,谈到自己见证了学校以及学院的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自己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勉励在座的青年教师要做到认真、用心和自重,“只要认真对待,就不怕做不好。”

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会议。学院院长陈浩做总结讲话,他鼓励学院全体教职工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注意日常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分析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并在探索如何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化学系韩鹤友教授分享了他治学和研究的体会,并勉励青年教师既要仰望星空紧跟学术前沿,更要脚踏实地打牢教研根基。

外国语学院:我们该向黄大年教授学什么?

9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会。

QQ图片20170909184244

学院领导向即将退休的老教师送上鲜花(供图:付兆佳)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和院长姚孝军向即将退休的杨国华副教授与张涛副教授送上鲜花和节日祝福。随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组织学习了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教师学习黄教授不计得失、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及浓厚的家国情怀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国华听完黄大年先进事迹介绍后,表示很受感动与启发。他以五个“第一人”回忆了自己任教四十年的历程,有年轻时的意气风发,有发展瓶颈时的消沉,更有调整心态后的担当奋进。说到动情处,杨老师几度哽咽,他说:“无论任何时间,不管校内校外,华农永远是我家。”作为“老外语”人,杨老师提出,学习黄大年事迹,希望各位老师勤奋踏实工作,严谨治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多读书、读好书,与时代同行;培养宽广的视野、大格局的意识与良好的人文素养,生活永葆坦荡心态与海纳百川的精神状态。

张涛结合自身发展经历,认为在高校做教师,一定要时刻谨记自己的教师身份,要无愧于教师的职业操守与使命,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通过课程讲道理,跟青年学生作朋友,工作做好,低调做人。张涛希望学院持续推进教学工作,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为学校国际化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姚孝军感谢两位老师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他提出,所有教职工向黄大年教授学习,身边的榜样学习,以踏实工作、终身学习、不忘初心、平静宽容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共同推进外国语学院事业取得更好发展。

生科院:名师新秀聚一堂,畅谈做好引路人

9月7日上午,生科院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召开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教师节座谈会。学院名师新秀共聚一堂,畅谈教书育人之道,立志做“四有”好老师。

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回顾自己30年的教学生涯,提出教师必须时刻把教师的神圣职责装在心里面,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良心活”,需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她认为教师要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从理念到技术方法都要不断更新,才能成为学识渊博的教师。

湖北省教学名师孙明教授谈到,教学方法“法无定势,唯善用耳”,要以郑用琏教授等一批优秀教师为样板,从自身性格、特点、专业等方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技巧。他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利用科研优势,做好科教融合,下功夫琢磨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

湖北省教学名师柳俊教授表示上课前,要了解授课对象,如学生的年级、专业、培养定位等,从而制定出真正适合学生发展的授课计划。在授课过程中,要随时了解学生的动向、思想等,把学生知识需求作为优先考虑位置。

退休教师代表杨在清教授表示,他一直关注学院并且欣慰于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提出在教学方面,第一要“实”,不论教材还是教案都要有实实在在的东西,信息量要大。第二要“新”,教材和知识要随时更新。

王莉副教授获得2016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谈道,学生是小树苗,老师则是强化根系及树干力量的催化剂,需要不断夯实基础知识,小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教学方面,每节课前回顾重点,每章节后梳理重点,有利于学生加深理解;并且建议开展教师礼仪培训课程,通过着装、仪表等小细节体现教师职业的尊严。

“国家杰青”吴昌银教授说,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要笃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成就越大,自己越自豪越开心。

“国家优青”李一博教授说,他认为教师是世界上最崇高最伟大的职业,但也是最难的职业;教育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充实,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最后,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全院老师们表达教师节的问候,并通过介绍黄大年同志的生平事迹,感怀黄大年同志的伟大与高尚,要求老师们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和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