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创佳绩

核心提示: 为积极推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培养大学生电子设计实践能力,工学院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累计斩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70余项。

 

图片 1

2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淦光)9月5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成绩揭晓,我校学子再创佳绩,共斩获国家二等奖一项,湖北省一等奖三项,湖北省三等奖三项。

本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共有11000多支队伍、4万多人参赛,其中湖北赛区有包括武大、华科等54所高校的571支队伍参赛,创历史新高。本次大赛分为预赛、综合测评、复测三个阶段,预赛于8月9日至8月12日在全国31个赛区拉开帷幕,历时四天三夜,湖北赛区综合测评于8月21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全国复测于9月2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工学院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周棚、叶海军、阮涛一组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进入复测并斩获全国二等奖。

学校对此次电子设计竞赛非常重视,比赛期间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教授专程慰问参赛学生,鼓舞了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并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谈及本次比赛,工学院电赛实验室指导老师黎煊介绍:“比赛只有四天三夜,但要想在比赛期间顺利完成赛题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往往需要两年以上的沉淀,需要考虑测试现场各种意外突发的情况,并制定备选方案。电子设计竞赛竞争极其激烈,不仅能够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还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逆商、情商。”

“在武汉理工比赛现场测试的时候,由于环境光线的改变,四旋翼自主飞行器的飞行高度偏低,一度导致飞行器偏离轨道,当时吓出一声冷汗,尽管测试效果不如平时,但平时的反复训练还是为这次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参赛队员机制1504班的郑相麟至今仍记忆犹新。他也在本届竞赛中取得了湖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教育部现有的全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设计、结构设计四大专业竞赛之一,逢单数年举行全国比赛,逢偶数年举行省赛。竞赛旨在引导高校加强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践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

为积极推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开展,培养大学生电子设计实践能力,工学院电子设计竞赛实验室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已累计斩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70余项。从大一开始日常的训练,到每周一次的交流报告会,到暑期最后的冲刺,实验室的学生和老师们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共同为一个目标奋进。目前电子设计竞赛已成为我校学子的一张名片,通过实验室提供的优良平台,众多优秀学子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实验室深造,应届毕业生也凭借在实验室积累的技术获取OPPO、vivo、烽火通信等知名公司的offer,能力得到广泛认可。

(审核人:瞿明丽) 

   附:本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题目编号

题目

队员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C题

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

周棚、叶海军、阮涛

贾桂峰、黎煊

全国二等奖

B题

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

张鹏、郑相麟、杨淦光

高大新、黎煊

湖北省一等奖

C题

滚球控制系统

曹唪粒、乔城阳、袁培民

黎煊、贾桂峰

湖北省一等奖

F题

调幅信号处理实验电路

李永泽、郦志浩、刘安园

黎煊、高大新

湖北省一等奖

F题

调幅信号处理实验电路

孙尧、俞贤桥、李井露

贾桂峰、黎煊

湖北省三等奖

I题

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

任启鹏、苏振鹏、宫丽艳

高大新、黎煊

湖北省三等奖

I题

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

周红涛、李祥安、岑建何

贾桂峰、高大新

湖北省三等奖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