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为一流人才培养打造“温度”课程

核心提示: 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建设一流课程,是建设一流专业之基,实现一流本科之重,更是创建“双一流”所需,需要“情怀”教师,打造“温度”课堂,培养“自主”学生,建设“立体”平台。

9月7日下午,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学校在狮山课栈召开“建一流课程,育一流人才”主题研讨会,27位在线开放课程主持教师围绕课程建设畅谈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笔者在聆听过程中深受感动,要为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豪华点赞!

今年上半年,我校农学和植物保护专业接受教育部最高等级专业认证,细读自评报告,不难发现,繁杂的表格和图标,最终的指向都是课程。任何一个专业建设目标的达成,最后都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来。可见,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建设一流课程,是建设一流专业之基,实现一流本科之重,更是创建“双一流”所需,需要“情怀”教师,打造“温度”课堂,培养“自主”学生,建设“立体”平台。

一流课程需要有“情怀”的教师,人前人后甘愿付出。一个有情怀的教师,是甘于奉献,乐于教学,敢于创新并视学生为己出的。“好老师”这个词,充满神圣,三尺讲台,春风化雨,奉献是教师的代名词,仁爱是付出的源泉,只有对学生有慈爱、用真心,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古人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育人是大学之本,教师不仅要站上讲台从事教学,还要乐于教学,善于教学。信息爆炸时代,学生价值观多元化,“70后”“80后”“90后”教师要Hold“00后”“网络原住民”学生,用莫大的“情怀”创建一流课程是必经之路。大类招生培养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已然站在教育的“分水岭”上,社会在变,学生在变,规则在变,教学改革也必须顺应大势。今年6月份,植科院傅廷栋院士,副校长张献龙,彭少兵、姜道宏、严建兵等一批学者专家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集中研讨培养方案,畅谈一流课程建设,体现的是对教学改革的“情怀”,是对“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建设的“情怀”,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的“情怀”!

一流课程需要有“温度”的课堂,台上台下师生融洽。2015年,学校开展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课堂”主题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师生给出的关键词是:“friend”“互动活跃”“自主思考”“有输出”等,这集中体现了师生的共同心声——需要更多有“温度”的课堂。教师要想办法“捂热”课堂,高温高效,使师生互动,思维碰撞。时代需要更多的“黄大年式”“李保国式”的课堂,追求卓越、卓越创新、追求师生深度互动的鲜活课堂。教师要善于变成“导演”,引导学生走到台前,当好“演员”,甚至自编自导,“拍”出好“电影”。书本上呈现的原本是文字,是“冷知识”,现在要使它变成“热知识”。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将知识“加热”,不仅易于消化,还营养丰富,引导学生“理解”“应用”和“分析”知识,进而“创造”新知识,这是布鲁姆认知模型里教育的最高层次。

一流课程需要有“自主”的学生,课里课外争当主角。未来学家托夫勒说过:“将来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学校将2017年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通过深化考试方法改革,完善学习激励制度,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现阶段,学生中 “60分万岁”的思想依然存在。在一流课程和一流课堂建设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学习的“自我修养”,从理念上改变“为别人学习”的想法,告别“瞌睡族”“低头族”和“逃课族”,争当学习的“主角”。教师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不能只育“才”,而轻育“人”。用统计学中的概念讲,要提高育“才”的“均值”,缩小育“人”的“方差”,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缩小学生素质培养的差距,更加注重学生的国民素质和人格养成,提升学生的自学意识和自学能力,只有这样,一流的课程方可彰显其“一流功力”。

一流课程需要有“立体”的教材,线上线下资源丰富。如今,不少大学生感慨,以前爱逃课,现在爱“淘”课!2012年为世界MOOC元年,至此,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教育改革浪潮。足不出户可以拿到知名大学硕士“微学位”,优质课程输出逐渐弥补东西部的教育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数据显示,在线开放课程的开放性、自主性、互动性及系统性,有效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以拿到MOOC证书为荣,甚至有学生因此获得进一步求职面试的机会。信息社会下,教材从扁平到立体,教学不再拘泥于课本,百度搜索、维基百科、中国知网,亦或是中国大学MOOC的3000余门免费课程资源,都能成为教学资源。因此,教师应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着力提升信息素养,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提高学生“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提升教学质量。

近期欣闻,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在动态调整机制下,更多学科和专业将进一步重视内涵建设。毋容置疑,涉及人才培养的建设与改革,最终必定落脚到课程建设上。学校在2017年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按照三级专业认证(试点)的标准,开展“双一流”背景下的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一流本科相应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程建设,使命已现,犹如教改“利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作者系教务处干部 吕叙杰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