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

核心提示: 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召开2017年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琪)9月6日上午,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召开2017年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座谈会上,新入职的七位新辅导员畅谈了工作感想。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文涛分享了他来到华农的初体验,他希望以带军训、访宿舍、查课堂为契机,尽快熟悉学生、了解学生、融入学生,用四年的时间陪学生一起扎根狮山,向上生长,以一颗陪伴的心静待花开。园艺林学学院的辅导员黄韬用“三心三专”表达了他的心迹,就是要用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用细心观察学生日常,用虚心向优秀老师学习;追求专业知识的学习,追求专心工作的态度,追求对学生工作的专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吴晗比较了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工作的异同,他提出在脑袋中装进华农空气的同时,也要积极借鉴其他高校的宝贵经验。

在谈及未来的工作规划,来自水产学院的辅导员庄子梦表示,要做一个像黄大年一样的教师,将家国情怀种在自己内心的同时也深深地种在学生的内心。工学院的辅导员肖迪说:“我想在今后发挥专业所长,努力探索思政育人的新方法,研究青年思想工作的普遍规律,搭建家校合作的畅通桥梁。”同样是来自工学院的新入职辅导员李强也表达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他设想通过设立家长委员会的形式加强与家长的交流,凝聚育人合力。研究生辅导员,来自生科院的李梦源分析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难点,并尝试在今后激励学有余力的研究生投入到学院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的工作中去。

座谈会上,来自信息学院的辅导员詹慧光以“坚持三种心态,用心用情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为题,总结了自己两年多来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切身体会,提出要坚持“空杯心态”“务实心态”“服务心态”,为新辅导员传经送宝,引起了与会同志们的共鸣。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以两幅名联寄语新入职辅导员,一幅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幅是“当盛怒时忍耐须臾,省却无边烦恼;遇极难事静思片刻,此中自有权衡。”他借此勉励新入职辅导员要深感自身育人责任之大,以身作则,工作中多思考,三思而后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祝贺新入职辅导员教师节快乐,并要求新入职辅导员在对待学生时求真求善,在对待工作时求实求新,在对待生活时求和求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对辅导员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学习要深,不能浅尝辄止;二是转变角色要快,既要当“四有”老师,也要做“五好”干部;三是素质要高,要全面发展,能文能武;四是工作要勤,要深入学生,深入宿舍,深入食堂,不能脱离学生;五是作风要实,要虚功实做,实功常做,难事肯做,久久为功。他表示,学校会像关心教学骨干和科研骨干一样关心辅导员,使大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条件有保障。

座谈会后,与会领导向八位辅导员老师赠送了学习书籍和鲜花,一起庆祝教师节。

审核人: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