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名单出炉

我校续聘体系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39名,新增岗位科学家16名

核心提示: 7月中旬,农业部召开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暨首席科学家工作会议。“十三五”体系建设调整中,我校续聘体系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39名,新增岗位科学家16名。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江晶)近日,农业部召开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暨首席科学家工作会议。会上,有关领导通报了体系“十三五”优化调整情况,我校续聘体系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39名,新增岗位科学家16名。

据悉,体系年度经费从原来的13.2亿元增加到了16亿元,中央财政研发经费投入方式由转移支付调整为部门预算;并在领域上进行了调整,在废弃物综合处理、产地环境治理、质量安全、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等六大领域进行了优化。目前已形成了具有我国农业产业优势和特色的主要农产品的50个产业技术体系,体系研发工作涉及200多种动植物农产品,体系现有产业技术研发中心50个、功能研究室299个和综合试验站1252个,聘请了首席科学家50名、岗位科学家1370名和综合试验站站长1252名。

目前,我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共有55名,其中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有7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研发工作涉及水稻、大麦青稞、马铃薯、油菜、棉花、麻类、食用菌、中药材、绿肥、大宗蔬菜、特色蔬菜、西甜瓜、柑橘、梨、桃、生猪、奶牛、肉牛牦牛、肉羊、蛋鸡、水禽、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藻类等24个主要农产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科技创新活动领域进一步拓宽,中央财政研发经费持续稳定的支持,将会进一步促进我校科研人员在农业动植物品种改良、农业生物技术、主要动植物产品高产高效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机械、农业资源与环境治理等学科领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集成创新工作。与此同时,体系岗位科学家面向农业生产第一线所开展的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活动,对推动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也有重要推动作用。

另悉,2017年,湖北省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了政府采购。我校周永明教授、黄见良教授和刘继红教授分别牵头申报的高效冬春饲用农作物种植创新团队、再生稻产业技术集成与创新团队、柑橘晚熟栽培及贮运创新团队均中标获批立项,服务期限3年。

自“十二五”开始建设湖北省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人民政府年投入1000万元。2016年启动湖北省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设置了高效冬春饲用农作物种植、稻田综合种养、再生稻产业技术集成、蔬菜减肥减药及提质增效、茶叶减肥减药及提质增效、柑橘晚熟栽培及贮运、油莎豆品种改良与土壤监测技术等7个产业技术体系。自湖北省产业体系建设以来,对我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果树、稻田种养等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破解了制约产业的技术瓶颈,提升了品种品质,通过试验示范,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了机械化使用程度,探索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路径,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附:

“十三五”我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名单

QQ截图20170907120806

我校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名单

QQ截图20170907121343 

审核人:梅方竹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