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导师座谈:立德树人 做研究生的引路人

核心提示: 9月5日下午,我校新、老研究生导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督导员专家等17位导师代表以“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引路人”为主题开展座谈,与会代表畅谈育人之道,用特有的方式庆祝第33个教师节。

教师节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通讯员 胡节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卞玉薇 李钰婧)9月5日下午,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新老研究生导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督导组专家代表等17人与会交流,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献龙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以“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引路人” 为主题,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主持。

爱是最好的教育

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石磊认为“爱是最好的教育”,要把爱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给予学生家的温暖与关怀,营造出鼓励学生发出“质疑”的良好氛围,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成长。“万人计划”青年领军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俊飚教授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导师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养成认真的习惯和严谨的态度。食品科技学院新聘导师李锦铨回忆了导师陈焕春院士的育人经历,每天晚上导师无论多忙都会到实验室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学术进展情况、启发研究思路,让学生产生“老师都还在努力,我有什么理由懈怠”的想法,从而激发出更大的学习动力。

导学导研,“严”之有理

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认为培养研究生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要在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做到:对学生严格要求,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定位;要治学严谨,重视学术规范;要及时“亮剑”,敢于批评和指出学生的不足。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建功认为合格的研究生导师要自身素质过硬,在学术、道德方面为学生树立标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国家杰出青年、生命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杰非常热爱和享受教育教学工作,认为“研究生是导师的影子”,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体现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上,要注重引导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培养研究生正如师傅带徒弟”关键在“带”,他提出培养研究生要以“两有两善于”为目标,即研究有激情、学术有担当,善于学习、善于合作。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顾泽茂教授认为实验室要建立制度、规范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有序的成长环境。

因材施教,做好研究生引路人

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庆喜谈到对“导师如何有成就感、学生如何有幸福感”的思考,认为导师和研究生是兴趣共同体、研究共同体,摸清学生的“家底”、因材施教,才能更好的成为研究生的引路人;导师要成为“大家”,首先要“大气”,要舍得对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情感,其次要“大度”,要允许学生出现失败,促使学生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顾泽茂教授倡导分类培养、挖掘潜能,他认为每一位学生都存在可以挖掘的潜能,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分类制定培养目标,做到分类指导,帮助学生实现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导师李厚刚提出“普遍性要求下的针对性指导”,学生应该具备视野开阔、正直善良、真诚大方、独立思考、勤奋严谨、自主创新的普遍性要求,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要进行差异化指导,做好学生引路人。

综合素质、学术科研两手抓

信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红雨教授认为研究生能力的培养过程不能只是“技能”的叠加,研究生的培养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逻辑思维、价值判断和写作能力。植科院博士生导师朱龙付教授认为,导师团队老师的集体指导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想要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要利用课堂授课、实验室交流和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等各种途径,帮助研究生了解到国际前沿的科研进展。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钢桥认为端正学习态度要从研究生入学教育开始,学习习惯养成和学术道德教育要从一进校就重视,学位论文是学位授予质量的体现,是一个需要长期研究积累的过程,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需要导师悉心指导,循序渐进。

立德树人是根本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引用了习总书记讲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认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在于一流人才的培养,而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导师。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凌强调,“学会做人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前提”,研究生应该具备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只有每个学生具有公民意识,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整体进步。外国语学院导师曾文华教育学生要“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导师需要为学生服务,学生要为社会服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教授认为建设“一流”的导师队伍应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导师要加强自身修炼,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把求真当做研究生德育教育的重点,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最后,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献龙教授代表学校向全体导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并作了总结讲话,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导师要将导学与育人相结合,树立全面的育人观,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为有责任、有品德、有担当的人;二是导师要以身作则,始终保持学术研究的执着和激情,坚持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开展研究;三是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将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贯彻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四是导师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自发组成学术团队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开拓新的学术思路;五是导师要坚持上讲台,把授课作为阐述学术思想、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途径;六是导师要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随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术进展及发展走向,要注重因材施教,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好研究生引路人。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