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战线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9月4日上午,国际合作与交流战线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学生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佘静)9月4日上午,国际合作与交流战线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学生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分管领导及外事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教授主持。

胡承孝就加快推进实施学校国际化战略提出了4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我校发展形势。我校正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必须加快推进工作由碎片化、随机化向板块化、组织化转变。学院要“主动作为”,切实推进“三进”即:国际化理念进大脑、国际化工作进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进体系。二是夯实基础,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学院要适应国际化新要求,着力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立学院英文网站和外宣手册。三是谋求新的突破。师资方面,谋划和组织“高端专家进校园”和“外籍教师进课堂”活动;学生“走出去” 方面,大力支持3个月以上的课程海外研修项目;出国学术交流方面,要从数量转到质量,开拓务实合作关系;国际学生教育方面,要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建立多元文化环境。四是理顺关系,规范管理。要加强和规范留学生培养经费和外国专家项目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张献龙作总结发言,对今后的工作提出5点要求。第一,鼓励学生“走出去”,补国际合作与交流短板。学校和学院要加强调研,拿出方案,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学生出国。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项目要有突破,学院要深挖具有合作基础的国外高校,落实项目开展。第二,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加强留学生培养质量建设,调整留学生生源结构。第三,支持教师赴国(境)外参加高水平、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参会效果,鼓励支持举办双边研讨会。第四,鼓励管理干部走出去。合理利用现有项目,选派管理干部进行海外培训。第五,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支持教师进行访学、学生联合培养。

审核人:胡文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