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再获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核心提示: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子获创新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创业组三等奖1项,选送的4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樊秋玲)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学子再创佳绩,获创新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创业组三等奖1项,选送的4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

据悉,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兰州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73所高校报送的733个项目参赛,282个项目入围决赛。我校水产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4个项目参赛,其中由魏顺指导,张泽、张华团队的“无乳链球菌GapA蛋白对罗非鱼免疫保护力的研究”和刘石林指导,何宽、白雪峰团队的“导电纤维素复合气凝胶的传感应用”获创新组全国一等奖;由高坚指导,赵岩团队的“饲料中不同剂量VC对泥鳅幼鱼生长性能、免疫及抗氧化性能的影响”获创新组全国二等奖;由齐迎春指导,汪志全、李开晗团队的“小花微植物”获创业组全国三等奖。

附:获奖项目简介

创新组一等奖:

1.无乳链球菌GapA蛋白对罗非鱼免疫保护力的研究

指导老师:魏顺

项目成员:张泽、张华

项目内容:每年由无乳链球菌(GBS)引起的罗非鱼链球菌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相较于抗生素,亚单位疫苗有安全、高效等不可替代的优势。而针对某种血清型制备的灭活疫苗难以对所有血清型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所以有效的GBS疫苗必须要包含各种血清型均保守的抗原区段。本研究发现,GapA是GBS表面的一个高度保守蛋白,并对大多哺乳动物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力,提示该蛋白有望作为罗非鱼链球菌病的抗原靶标。本研究评价GapA的免疫原性及其对罗非鱼的保护力。通过不同佐剂对该蛋白亚单位疫苗效果的评价,确定较为良好的蛋白和佐剂,为商业化疫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重要的前期基础,为罗非鱼的养殖解决了一大难题,为健康养殖保驾护航,进而走绿色渔业持续发展之路。

2. 导电纤维素复合气凝胶的传感应用

指导老师:刘石林

项目成员:何宽、白雪峰

项目内容:本项目以纤维素纳米纤维为模板,通过原位聚合,在其表面控制生成聚吡咯导电高分子,制备导电纤维素复合气凝胶材料。然后以此导电复合凝胶为电极材料,通过电化学还原的方法在其表面生产不同尺寸、含量和分布的纳米金、银等纳米粒子以提高其导电性,然后附着酶,通过材料上电子的转移,酶与底物发生特异性的反应,从而应用于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检测。

创新组二等奖:

项目名称:饲料中不同剂量VC对泥鳅幼鱼生长性能、免疫及抗氧化性能的影响

指导老师:高坚

项目成员:赵岩

项目内容:维生素C(VC)是鱼类的必需营养素。当食物中VC含量不足时,出现死亡率升高、生长低下等缺乏症;而过量VC并未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表现出促氧化作用。湖北省是水产养殖大省,近年来泥鳅养殖业发展迅猛,但是泥鳅幼鱼早期生长阶段的高死亡率难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养殖户。因此本作品以泥鳅幼鱼为研究对象,投喂添加不同剂量VC(0-5000 mg kg-1)饲料,研究VC对泥鳅生长性能、免疫及抗氧化性能的影响,从营养角度为泥鳅幼鱼早期生长阶段的大规模死亡问题解决寻找对策。

创业组三等奖:

项目名称:小花微植物

指导老师:齐迎春

项目成员:汪志全、李开晗

项目内容:小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注册资金10万元,依托华中农业大学齐迎春老师实验室,以技术创新为发展理念,主打组培苗和小花生产,是一家专注组织培养扩大繁殖及延伸产品生产的生物科技类公司。该公司将以小花、培养基、容器、外包装等为素材,研发了多种小花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审核人:齐迎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泥鳅 罗非鱼 幼鱼 vc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