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体育部教师获第十三届科学论文一等奖

核心提示: 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体育部教师夏伦、李卫东和刘河旺报送的《中国梦视域下校园足球研究的进展评述展望》代表湖北省团队斩获一等奖。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孙宇涵)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体育部教师夏伦、李卫东和刘河旺报送的《中国梦视域下校园足球研究的进展评述展望》代表湖北省团队斩获一等奖,夏伦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卫东和刘河旺为第二作者。

从2016年5月开始,我校校园足球研究团队的8位成员分批奔赴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的中小学进行校园足球情况的实地调研。通过一个暑期对于全国各地的校园足球骨干教师、教练员、校长的走访,克服资金、路程遥远及部分地区封锁数据的困难,研究团队获得了一手资料,同时进行大量文献检索,于2016年12月份开始撰写论文。  

对于为何要选择“中国梦视域下校园足球研究的进展评述展望”为研究方向,夏伦表示,希望青少年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团结、协作、拼搏的精神,通过校园足球带动其他体育项目的改革,进而推动体育教学的改革。夏伦还引用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3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的讲话“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阐释了中国梦与体育之间的密切关系。

为进一步促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论文提出六大研究展望:促进体育教学改革,加快深层次发展;体育竞技实操模式及思考;培训班时效性;保障体系(师资、政策保障、资金、保险、场地等);符合地域需求,更好的制定政策;学习国外优秀技术,技术本土化。

据悉,本届科学论文报告会以“健康中国·学校体育的使命与发展”为主题,征集工作于2017年1月开始,共征集到32个省、市、自治区报送论文4233篇。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参与本次论文评审的专家由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主要由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根据评审标准和评审办法的要求,共评出大会报告127篇,墙报交流554篇,书面交流769篇。

审核人:梁玲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