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在开学前 水产学院开学前夕进行专业实习

核心提示: 8月24日至9月3日,我校水产学院14、15级学生分赴不同地区开展专业实习,为暑期画上圆满句号。

南湖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8月24日至9月3日,我校水产学院15级全体学生分赴东湖和野芷湖开展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8月20日至8月29日,14级水产养殖专业120名同学分赴荆州、鄂州、武汉等地,深入海大、通威、正大等企业开展饲料实习。

亲近湖泊感受学以致用

早上6点,15级学生就必须启程,去野芷湖的同学们需要步行3公里,前往东湖的同学也要乘车1小时。驶入碧水中的感觉虽然美好,但他们必须严格按照规程按时完成采样任务,否则稍有懈怠就要面对正午烈日。湖面采样结束后便是实验室里日以继夜对标本的整理、观察和分析。

水族1501班的李恒在实习报告中写到:“这次的渔业资源调查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学以致用,水生生物学课堂上摇头晃脑背下来的东西在这次的调查中被展现的淋漓尽致,那些课本上的知识突然蹦到了生产一线,实地接触到的实际与我们原来的知识进行激烈的碰撞,每天观察样品都能发现有趣的事情。通过这次实习,我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敲在了野芷湖上每一片长着疑似水生生物的区域,将汗水滴在了抬鱼归家的路上。手脑并用,将知识实际运用到了生产一线上去,这种感觉真的妙不可言”。

本次实习的指导老师、水产学院副教授张敏指出,鱼类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难度较高,需要同学们综合应用鱼类学、水化学、水生生物学等课程知识,了解和掌握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基本方法与技术,还要能够运用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结果综合分析自然水域与养殖水域中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并做出合理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状况的评价。这次实习对同学们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和锻炼。

走进企业把握行业前沿

8月28日上午,武汉通威饲料有限公司为前来参加饲料实习的33名同学举行实习总结会,四个实习小组分别进行汇报。在为期一周的实习中,同学们先后参观学习了通威集团的饲料生产厂、养殖示范基地、渔光一体化基地等生产场所。同学张翔在汇报中表示:“我们从气势磅礴的车间到精密细致的实验室中,惊觉现代化工厂生产的高效益。从生产流程环环相扣,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中,感受到了企业文化的魅力。在这里我们既了解到整个生产过程,也看到了水产业的飞速发展。”实习结束后,表现突出的江选择同学还收到了通威公司的录用offer。本次实习的指导老师、水产学院副教授谭青松表示:“水产饲料实习是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而必须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同学们要通过实习巩固和深化课程知识,同时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升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深入企业的驻点实习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和实践,也是对所处行业的再认识。在武汉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实习的彭程同学在实习结束后给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她写到:“在大北农的这几天令我收获了很多,特别是让我第一次站在一个更加宏观的角度去看待水产行业,水产3.0时代令人憧憬,这需要行业内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更需要各个环节的不断衔接与整合。我很钦佩大北农的企业使命感,我一定要融入时代的潮流,去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使命。”彭程表示,三年的专业学习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对这个行业积累了很深的感情,这次真正深入企业的实习让她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前景与希望,同时也明确了自身的责任。

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表示,水产学科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先后启动了渔业资源调查实习、饲料实习、水族馆实习等专业实习环节,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实习体系。同时,学院也注重实习的质量,凡有实习必有指导老师驻点陪同学生,全程指导学生。通过不断丰富实习环节、提升学习效果,让学生能够“学思践悟”,让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所学技能贴近实用。 

审核人:黄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