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耕读双甲子 从未停歇(2)

核心提示: 9月4日,开学第一天,校园里渐渐热闹了起来,华农学子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与历年开学第一课一样,今年学校为每个课堂精心准备了主题为“耕读双甲子 薪火传天下”和“学术诚信—作弊零容忍”的PPT,让师生共同感悟百年学府带给大家的精神传承和启迪。

“上课居然让我们拿手机出来,分享课程PPT、资源,运用通俗的例子、诙谐的语言讲解大片大片的理论知识。这样的‘经济学’真有意思。”刚结束经济学课程的学生赞不绝口。

而在四教C404教室,教师覃剑晖给水产专业的86名同学带来了他们在大学里的第一节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课《鱼类学》。

覃剑晖让学生观察PPT上的一张戴着潜水设备的鱼的漫画图片。“大家看一下这张图有什么毛病”,前排的一些同学很快便反应过来“鱼不是用嘴呼吸的,也不用戴护目镜”。“对,那鱼是怎么呼吸的,又是为什么可以在水里面睁着眼睛”,一问一答之间就将讨论内容引入课程所学。

“大家想不想住在这样的小岛上?”覃剑晖指着PPT上的一张图,湖里面有一条很大的鱼,鱼背上有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岛。“那么这种鱼存不存在呢”,他说神话古籍《山海经》中的“鲲”可以做到,事实上鲲的原型极有可能是现在的鲸。他还开玩笑道:“我们研究鱼类的都知道鲸不属于鱼类,一定不能叫它鲸鱼,会显得很不专业”,逗乐了不少同学。

最后,他还向学生们展示了许多不同寻常的鱼。从小到没有斗型指纹中心圈一半长短的宝石鯔,只有一只眼睛的独眼鲨,到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高原鳅,长着獠牙的吸血鬼鱼,都让在场学生兴奋不已。

DSC_4144
校长邓秀新院士为同学们讲授马克思主义(记者 川竹 摄)

邓校长讲马列:培养更多的“小马克思”

邓秀新校长参加了2016级张之洞班的开学第一课,走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堂。

教师胡娟首先抛出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了?”,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发言。她的课堂不仅讲“高大上”的马克思原理,还很接地气。“武汉的房价有泡沫吗?武汉的房价会跌吗?”,这两个贴近生活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探究的兴趣,积极地与老师互动。

课后,校长邓秀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他问同学们:“你们觉得,哪一门课最有用?”大家的答案五花八门。邓秀新说,学到的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学会的学习方法。他表示,知识会慢慢淡忘,但学习的能力让我们保持进步的驱动力。

邓秀新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我们可以想深入一点,当年的学者是如何发现、获得知识的?马克思是怎么创立共产主义理论的?牛顿是怎么发明微积分的?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发现新的知识,我们欠缺了哪些素质和经历呢?”

邓秀新说,马克思主义最精髓的部分就是实事求是。他建议大家要重视实践,真正像马克思当年一样,深入社会、蹲进工厂、走进老百姓,深入实验、深入调研、深入分析,找到学习科研的金钥匙,把一般的方法、手段、经验抽象出基本规律,从而认知世界、改造世界。

邓秀新幽默的话语和亲切的态度感染了同学们。他向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好好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将这种思考方法运用到实践中;研究社会科学的同学能克服枯燥,最好多出几个“小马克思”。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乔瑞婷 张智鹏 杨子薇 校新闻中心记者 晓齐 川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