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耕读双甲子 从未停歇

核心提示: 9月4日,开学第一天,校园里渐渐热闹了起来,华农学子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与历年开学第一课一样,今年学校为每个课堂精心准备了主题为“耕读双甲子 薪火传天下”和“学术诚信—作弊零容忍”的PPT,让师生共同感悟百年学府带给大家的精神传承和启迪。

9月4日,开学第一天,校园里渐渐热闹了起来,华农学子迎来了新学期第一课。

校领导李忠云、邓秀新、李名家、高翅、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吴平、姚江林以及各单位负责人深入课堂,旁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47门课程。

与历年开学第一课一样,今年学校为每个课堂精心准备了主题为“耕读双甲子 薪火传天下”和“学术诚信—作弊零容忍”的PPT,让师生共同感悟百年学府带给大家的精神传承和启迪。

学通社记者分别探访了三教、四教等部分课堂,发现各具特色的课堂上,学生精神饱满,师生充分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DSC_4137
新学期第一课,教学秩序井然(记者 川竹 摄)

耕读双甲子:大学课本最有用也最无用

早上8点不到,文法学院广告系余霞老师就早已到了二教105教室里。悠扬的交响乐从教室里传来,不知情的人会误以为这是音乐鉴赏课,而事实上,这是余霞老师的传播学概论课堂。

上课伊始,余霞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华农“耕读双甲子  薪火传天下”的故事:“为什么说我校是一所有文化有历史的学校?”。广告学1603的谭正豪从校训出发,回答道:“校训第二句的‘立己达人’出自《论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校文化于校训便可见一斑。”余霞继而以Culture的词根为引,道出了耕耘与文化的紧密联系,以此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课堂上,余霞紧扣社会热点,她从此前的海底捞火锅事件出发,独辟蹊径,引导同学们从传播学的角度去观察,带领同学们思考。同学们的多角度回答,引得余霞一番赞赏。她说:“我们作为传播学的研究者,看待生活中的问题就不能局限于表面,应该多从传播学的角度看待问题,以及由此延伸出如何应对的公关问题。”

余霞的幽默风趣逗笑使教室里笑声不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她的授课魅力。“大学课本是最有用的一本书,也是最无用的一本书。”余霞说,“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它基础,无用也是因为它基础”。因此,她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社会热点,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为以后实战打下坚实基础。

课后,广告1601班的段天宇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分享:“我感觉余霞是个‘问题很多的老师’,她总是以问题的形式引入,一步步引导我们思考。同时,与时俱进,结合社会热点和她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授课。”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深入课堂听课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深入课堂听课(记者 晓齐 摄)

创新教学方法:故事微课堂漫画齐上阵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为什么要上这门政治课?”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陈雯老师以“牧民养羊”和“警察来审嫌疑犯”这两个小故事为引子,解释这门课的中观价值,提出政治课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方法论,更好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旁听了这门课。在课后交流中,他为陈雯老师点赞,“思政课就是要善于举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出大道理,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八点钟的上课铃一响起,涂涛涛老师就大声说:“先把手机拿出来”,这不同寻常的要求让学生们开始好奇地窃窃私语。原来,涂涛涛是让学生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他的微课堂。

涂涛涛介绍到,利用这个微课堂考察学生的出勤率,布置课间和课后作业考核。“课程相关的PPT和一些资源我都放在这里,大家可以自由下载。我认为大学的学习不只局限于课堂,大家应该主动学习,接触一些新的东西”,他笑着说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