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献礼“十九大” 学生党员实践在基层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我校划拨专项资金支持14支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奔赴湖北荆门、黄冈、孝感、枝江、襄阳、恩施,湖南长沙,江西井冈山,河北保定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用耕读路上的学思践悟为“十九大”献礼。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雪莹)在长沙市宁乡县受洪灾损害严重的金洲村内,队长李果正带领实践团队进行救灾物资的运输和发放。队员们协助村支书清点好物资,按签到名单、实行“一签一领”的方式发放,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与村民进行沟通走访。“不真正参与到救灾援助中,是不能真正理解受灾的情况和救灾的难处的”李果说到,“‘纸上谈兵’解决不了受灾群众的实际问题。唯有实践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他们是来自我校生科院的学生党员,此次奔赴洪灾区,协助壹基金·湖南民间联合救灾的同志们发放了400份油料和大米到受灾村民手上,并探望慰问当地灾民。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推进我校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暑期,我校划拨专项资金支持14支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奔赴湖北荆门、黄冈、孝感、枝江、襄阳、恩施,湖南长沙,江西井冈山,河北保定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用耕读路上的学思践悟为“十九大”献礼。

走进沃土,传承红色基因

7月26日至8月1日,经管院赴湖北省大悟县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红色沃土,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经管院今年首次在此建立红色教育、党员教育的实践基地。

见证了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经管院的学生党员随即前往参观鄂豫边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在这里寻到了我校的“根”。“许子威同志是我们华农的老校长,我们都要感谢他,更要记住他!”面对着许子威的画像,带队老师刘进的声音满怀敬意,向青年党员们介绍了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终生的老人。大悟县也是许子威同志战斗生活过的地方,他对两地的贡献使纪念馆基地与华农的联系进一步加深。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动科动医学院、公管院和植科院的党员暑期实践团队也选择了在实践中学习革命精神,分别奔赴河北安新县、湖北黄梅县和江西井冈山寻访红色记忆。动科动医学院的青年党员走进“华北明珠”白洋淀,寻找当年在白洋淀十里芦花中沉重打击日寇的水上英雄雁翎队。

“当时雁翎队打仗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东躲西藏,少吃少喝,打仗靠着‘一枪二货三木炭’,但打鬼子、端炮楼、除汉奸、截军船,该打的一样儿没落下。”雁翎队副队长孙革的长子孙运来提到父辈们的英勇事迹依然激动不已。据孙运来讲述,“大铁杆”是抗战期间白洋淀水上游击队的常用武器,它后半截装火药,前半截装铁砂,枪眼上插上防湿用的雁翎,百米之内杀伤力巨大。也恰是信口(点火处)那一根雁翎,“雁翎队”之名便由此得来。66岁的孙运来一遍遍地抚摸着,似透过这些又看到了当年父亲作战的身影。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荷花淀里摆战场,专打凶残鬼子兵……”,口口相传的歌谣,从英雄的后代口中传到青年党员心中,队员谭向说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铭记这些英雄们,珍惜当下,加倍努力”。

定点“蹲守”,助力扶贫攻坚

去年7月份,公管院心烛支教队初次来到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进行支教活动。今年7月8日,心烛支教队进行爱心接力,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又来到黄梅县油铺村,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针对油铺村教育落后、教师匮乏、教学资源不足等现状,支教队整合去年的实践经验,结合“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对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免费基础教育,并在到达油铺街村的第10天,对一半以上的学生进行了家访。支教队员通过观察发现,内心封闭、内向自卑,缺乏与人交流的主动性是留守儿童的共性问题。他们综合家访成果进行分析,认为家庭关爱的缺失、学校教育的失败、自我封闭的倾向是造成留守儿童内心孤独的三大主要原因。

队员陈鹏飞谈到:“孩子们在其成长的关键阶段,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引导,导致孩子内心孤独封闭,表现出胆小自卑、不懂礼貌。解决这一问题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同发力,才能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样针对留守儿童教育进行探索创新的还有资环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了给农村留守儿童开拓视野,他们从学院“111计划”定点扶贫单位建始县双寨子村邀请了6名中小学生,来武汉学习参观,先后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武昌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动物园、武汉植物园等著名景点,以及华农校园、图书馆和校史馆。

据悉,“111”计划于2013年在建始县景阳镇双寨子村启动,制定了以双寨子村景阳鸡养殖和景阳薄壳核桃为重点产业和探索特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发展思路。近年来,资环院先后邀请多名专家到该村进行指导。

学用结合,深入探访民情

7月5日,理学院学生党员专项团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赴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开展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访谈了我校2009届应用化学专业优秀校友,现任安福寺镇党委副书记的陈俊。

陈俊在安福寺分管镇上工业园区的建设,他运用大学所学知识为镇上的农机设备编写了一套完整的使用、检修教材。“我大学阶段的学习方向是化学,但现在镇上的绿化植物基本都能叫得上名字。作为农林类院校的毕业生,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义务。”陈俊说,他鼓励实践团的青年党员们在平时的学习里打好基础,日后能随时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结合自身专业进行暑期实践的典型例子,食科院赴湖北钟祥市洋梓镇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食品企业进行参观调研。他们先后走进钟祥市中粮祥瑞粮油有限公司集团、汇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参观走访和向业内前辈虚心求教,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知。

“前辈的工作经历一定程度上也能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起指导作用。”拜访过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的院友黄婷后,实践团成员之一韩柯如是感慨道。

在参观走访过程中,食科院实践团成员也了解到,目前基层食品企业对于专业人才需求大,也十分重视食品专业技术的引入。基于此,他们还走进农村、农庄、农场,对当地基础农业产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

同样是走进基层,文法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吴楼村、田湾村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当地“撤点并校”、“三农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了为期8天的社会调研。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的形式了解到,该村党组织建设正在走向规范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也越来越常态化。

审核人: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