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核心提示: 上好入学第一课就是扣好新的研究生生涯的第一颗扣子。9月3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开设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作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开课。第一课由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担纲,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第一课,2017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学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 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叶宸言 龙彦辰9月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入学第一课由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张启发教授的报告包括三项主要内容,分别是“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和“我校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

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张启发教授给出了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实事求是。在学术活动中任何不实事求是的行为都违背了学术规范,作为科研人员绝对不能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张启发列举了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107篇中国论文这一例子来警示同学们,同时引用了《人民日报》的评论“科研讲诚信,护之如‘爱眼’”来告诫同学们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

接下来,张启发教授介绍了我校关于学术规范方面的规定。关于学术规范的文件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自2014年制定出台以来,“交通法规式的分类处理,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与可操作性,有效地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张启发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守学校规定,追求真理,严谨求实,尊重规律。

在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中,张启发教授重点阐述了抄袭、剽窃、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这几种情况,并说明了这些行为带来的后果。一旦学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将受到相应具体处罚。如果是抄袭行为或重复发表行为的,基本原则是以批评教育,督促改正为主;如果是剽窃行为或伪造篡改数据、文献行为的,则“一棍子打死”,意味着学生失去学位,而且还会做出连带处理。

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呢?那就是做好实验记录,做到所记即所做,做到忠实、详尽、整洁、易懂,实验记录本用途要专一。张启发教授强调了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同时,做好实验记录有利于培养良好的科研态度。学校坚持每年对科研记录本交叉检查,对于实验记录不合格者不能申请论文答辩,对其导师做出暂停招收研究生、暂停课题申请处理。

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也是学术规范的重要内容。张启发教授展示了我校80年代以来近30年的学位论文外观形式,从外观的变化反映出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逐渐具体、深入与细致,阐明了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要求“同学们要有出精品的自我要求,并将学位毕业论文作为人生重要的里程碑。”

最后,张启发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远离学术不端,提高自身科学研究的能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出好论文。

来自微生物学专业的芦玉在听完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之后感触颇深,她表示:“听了张教授今天所讲的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让我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少走弯路,远离红线,做一个坚守本分的科研工作者。”

据悉,我校自2011年以来,每年系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报告。2015年,我校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列为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全国仅11所);自2016年起,《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更是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开课,并由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担纲第一讲。2017级研究生新生还将签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

审核人:韩鹤友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