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植科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9月1日,植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程华东部长作特邀学习辅导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霞辉 吕瑞凯)9月1日,植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程华东部长作特邀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程华东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他谈到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结合“四个一”、“七个关键词”和“七个突出亮点”,程华东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主要内容。

程华东认为学好“7.26”讲话精神,必须认识和把握讲话的方法论、聚焦点、方位感、结合点、重大意义等,要认识和把握根本主题、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四个伟大”、理论创新和强大政党等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他指出学好“7.26”讲话精神,要做到“学、思、践、悟”,将学习贯彻“7.26”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与开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与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结合起来,做到“学而通、学而融、学而宣、学而思”。

程华东还就如何协同育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对于学生思政,他认为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特别是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同时推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读懂中国”开始,引导大学生读好“国情”“基层”“群众”这部书;谈到教师思政,程华东认为要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入行,引导教师做有“金子般报国心”、“大地般的仁爱心”、“狮子般的进取心”和“流水般的平常心”的黄大年式的“四有”好老师。

会上,学院副院长姜海、农业昆虫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满囷教授和栽培耕作教工党支部书记汪波副教授分别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意义重大,程华东部长的报告内容丰富,阐述全面,下一步要将讲话精神全面、系统的融入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中去,为学院、学科的事业发展和教书育人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学习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指出大学要有“大学的自信”, 近年来有赖于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我国和我校的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学要有“大学的自觉”,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保有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自觉;大学要有“大学的自省”,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与国家的需求、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大学要有“大学的自立”,要做到尊重知识分子、遵循教育规律,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立足于中国大地,着力解决“三农”问题。他强调,大学生党总支和各教工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全面、系统的学习、传达、贯彻和落实,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其思维方式来指导和谋划我们的工作和学院的发展。

审核:朱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