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一场“缅先烈”“老传新”“党带团”的升旗仪式

核心提示: 9月3日上午,我校工学院近2200名师生在第二运动场隆重集会,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升旗仪式。

出旗仪式
出旗仪式

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致辞
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致辞

工学院升旗仪式现场1

工学院升旗仪式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迪)9月3日上午,我校工学院近2200名师生在第二运动场隆重集会,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升旗仪式,悼念殉难同胞,缅怀革命先烈,树立远大理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应邀出席,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主持仪式。

缅先烈:从“歌唱二小放牛郎”到“愿得此生常报国”

9月3日上午7: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军容严整的国旗护卫队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近2200名师生冒着蒙蒙细雨脱帽肃立,一边行注目礼,一边唱响国歌。随后,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默哀。

机械类1706班的杨慧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一首抗日民歌《歌唱二小放牛郎》谈起,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放牛娃王二小为了掩护数千名乡亲和革命干部,毅然不顾个人危险,将敌人引进了八路军的伏击圈,最终牺牲在了敌人的刺刀下。杨慧说:“72年后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或许很难理解过去那个时代的悲惨和伤痛,难以感同身受侵略战争带来的罪恶和灾难,甚至少数人淡忘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历史。”

她号召大家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想吃苦、敢吃苦、能吃苦、会吃苦的意志品质,虽然非常幸运可以生在当下,但是时代期待着大学生们能做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响亮回答,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老传新:从“优秀学子报告会”到“做大写的工学人”

在谈及升旗仪式的内容、对象、形式有哪些不同时,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认为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举行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不仅是进行爱国荣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良好契机;也是老生在新生入校伊始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的最佳时间。

老生有“经验”,新生有“热情”,乘着开学典礼上“优秀学子报告会”的东风,优秀本科生代表自动化1402班的吴太晖同学抚今追昔,在发言中将工学人心中的“科创梦”视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他们或潜心科研、服务‘三农’;或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或博学约取、厚积薄发”,“在他们身上,奋斗二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希望新生同学向优秀看齐,在四年后成为一个大写的工学人。

优秀研究生代表施展还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树立“专业自信”,以赛促学,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等赛事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努力为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打好基础、做出贡献。

党带团:从“两面旗帜、重温誓词”到“信则坚定、仰则追寻”

为了不断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也是这场升旗仪式别开生面的地方。面对鲜红的党旗,246位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不仅让党员同志再一次接受洗礼;更用朋辈的力量让旁边的团员同学听得进、入得心。随后,全体共青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郑重许下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铮铮誓言。宣誓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工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侯旭同学深受触动,他说“坚定”来源于“笃信”,“追求”离不开“仰望”,我们青年人只有笃定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脚下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寄语同学们,无论是重温入党誓词还是重温入团誓词,目的都是为了唤醒同学们心中最深沉的国家情怀。他希望同学们能以学习为帆,以责任为担,以品德为赞,做工学精神的传承者,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