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面向新生举办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

核心提示: 9月2日上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报告会通过视频、现场分享的方式,讲述了我校6位优秀学子学农爱农、执着专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读书运动、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奋斗故事,全校2017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

报告会

学校面向新生举办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供图:张雪莹)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林)9月2日上午,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报告会通过视频、现场分享的方式,讲述了我校6位优秀学子学农爱农、执着专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读书运动、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奋斗故事,全校2017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科研的海洋,扬帆起航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的在读博士王祥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悟,八年前他怀着改变农业现状的梦想考入我校,本硕博连读期间他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王祥认为在华农度过的八年里他一直在思考,他思考学习态度,因为专注是进步的开始;他思考朋友互助,因为深知“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他思考强健体魄,因为这是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他思考奋斗不息,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王祥将自己的思考分享给初入华农的学弟学妹们,同时他希望每位小树苗般的新生能够在华农这片沃土上找准方向,茁壮成长。

坚守的世界,由小变大

通过一年条件相对艰苦、相对寂寞的支教生活,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6届毕业生、园艺果树学硕士研究生李昂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思考。他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分享了“在坚守中,由小变大”的故事。从“在坚守中,小个体担当大责任”出发,李昂细数在支教过程中获得的磨砺,也感慨是这样的磨砺让他拥有更广阔的胸怀,更收获了奉献的快乐。他希望同学们在坚守中收获未来,在坚守中学会担当,在坚守中享受快乐。同时他提醒同学们要在坚守中善于总结、懂得思考、学会调整。

梦想的天地,上下求索

今年6月份毕业于我校水产学院,现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张天一讲述了他大学四年上下求索的历程。张天一将自己的大学心态划分为害怕、不怕和自信三个阶段,而从害怕转变为自信则是他上下求索的成果。通讯记者、班长、实验室的实习生、运动会和各类实验竞赛……在尝试不同内容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当中,张天一不断地反思自己在性格、做事习惯、思维方式上的特点,对自己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对于大学生涯的迷茫期,张天一希望新生把勇敢和求索记在心中,用行动和思考回应迷茫。他提醒同学们在确定目标后,要将大目标分解,让清晰具体的小目标带来专注且高效的生活。

多彩的大学,追求卓越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彭婕以第一名的票数当选2017年学校“十佳阅读之星”。彭婕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年近百本图书的阅读量,使她在阅读中充实自我,在阅读中求得真理,收获快乐,实现成长。经济管理学院2017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杨晓婷是位学农爱农的女生。面对农村落后的现状,她坚定了服务“三农”的人生追求,立足专业、潜心追求,投身于服务“三农”中去。文法学院2016届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生李懿俊放弃保研机会和高薪工作,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取荆州市选调生,选择到基层到农村奉献青春、服务人民。

报告会接近尾声时,张拥军用两个关键词勉励新生:一是“要有梦想”,大学一开始就要树立奋斗目标,有了目标后就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二是要“懂得珍惜”,珍惜青春、珍惜时光,把更多时间用来读书、用来运动、用来创新创业创造,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报告会结束后,工商管理类1709班的李嘉祺表示要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勉励自己、充实自己。工商管理类1703班郑丽丽以“专注”二字勉励自己,不忘初心,希望在四年后邂逅更好的自己。

据悉,在报告会现场,学校为13名生日在9月2日的新同学过生日。在全场“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将学校精心准备的经典书籍送到13名新同学手中,用这样有意义的生日礼物鼓励他们治学、成才。

审核人:刘三宝

 附:6位优秀学子成长故事视频链接

张天一:https://v.qq.com/x/page/j05451fetzc.html

彭婕:https://v.qq.com/x/page/r0545y1fcdw.html

李昂:https://v.qq.com/x/page/m0545bugr50.html

李懿俊:https://v.qq.com/x/page/q0545qptthe.html

王祥:https://v.qq.com/x/page/t0545drqfb4.html

杨晓婷:https://v.qq.com/x/page/g054515qgtc.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