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狮山新貌迎新客:4类校园设施再升级

核心提示: 2017年暑期,我校对道路、花境、管道及图书馆等4类设施进行优化升级,迎接校园新生,建设美丽华农。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染羲 胡文欣)迎新季,狮子山下再添新学子。2017年暑期,我校对道路、花境、管道及图书馆等4类设施进行优化升级,迎接校园新客,建设美丽华农。

柏油路 学通社记者李烨摄
校园新铺设的柏油路(学通社记者 李烨 摄)

道路黑化:沥青道路便出行

暑假期间,我校基建处对学生中心区优先开展了道路黑化施工,直至2017年年底,我校道路黑化将分区域、分时段持续推进,覆盖面为校内所有主干道、部分支道以及老旧的居民小区道路。

我校道路黑化由国家专项拨款,洪山区政府投入配套资金,基建处施工管理。由于沥青路面具有平整、少尘、噪音小等特点,在大学校园道路建设中普遍采用。我校对校园中心区道路整体黑化,能在较大程度上提升校园环境质量,为在校师生创设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同时,沥青路面利于车辆行驶且不易磨损,这些优势将为迎接17级新生提供便利,也为明年校庆做好准备。

基建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在校师生,道路施工期间,可能会造成部分道路封闭,请师生关注通知。同时基建处也将配合学校加强人、车疏导,设置告示牌,尽力保障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花圃【学通社记者:骆昭彦】
校园绿境花木繁茂(学通社记者 骆昭彦 摄)

绿化养护:创意花境迎新客

2017年的校内绿化较往年不同,道路黑化与雨污分流等校内维护措施导致校园工地面积较大,从而造成绿化养护困难。但我校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在与往年同期的20天内,对我校学生中心区开展了两次整治突击,完成了草皮修剪、绿植养护、花卉栽培等一系列绿化工作。

此外,绿化中心还在我校的5个创意花境上下了一番功夫。先由专职人员对花境造型、花坛图案做出设计,再由绿植人员选取植物素材,最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摆放浇水,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打造出了一片创意花卉景观。今年我校的西大门前就有一幅由红绿草汇聚成的祥云图案,向新生展示华农风貌。

绿化保洁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涛表示:“虽然今年我校绿化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但绿化中心的所有人员都积极投身绿化事业,最终我们还是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绿化任务,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花草成茵的校园环境。”

雨污分流 管道铺设
新铺设的管道用以处理管道铺设

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全处理

近日来,我校相关管道铺设工作持续进行。由于我校办学历史较长,加之有限资金主要侧重于各类基本办学及基础设施建设,仅有有限资金投入于地下管道建设。为规范校园区内的地下管网、改变现今污水直排江河湖泊的现象,经校长办公室研究决定,学校将大力完善相关雨污分离及污水处理系统,以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基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中心区早期建设的地下管道历经多年污水腐蚀及雨水冲刷,建设标准亟待改善,这次施工中也会进行相应维修改造或重新铺设。

据悉,我校雨污分流改造与2015年武汉市关于野芷路至南环路一带的规划污水管同步建设,力争早日解决校内雨水汇集和污水排放问题。

图书馆内部环境【学通社记者 骆昭彦】
图书馆内部环境(学通社记者 骆昭彦 摄)

图书管理:科技设施新升级

暑期我校图书馆闭馆半个月集中施工,进行空调系统升级改建、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扩建、WiFi全覆盖扩建、门禁系统改扩建等工程建设。预计在10月上旬,新空调系统将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此外,根据空间规划管理和消防安全要求,原有老式存包柜已经全部撤除,今后图书馆只提供少量限时限ID使用的电子刷卡存包柜。同时,图书馆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管理阅览座位,惩治占座和长期在图书馆存放个人物品等行为,为广大读者营造更加良好有序的借阅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