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扎根华农 向上生长 静待花开

写在新生开学之际

核心提示: 大学究竟该怎么过?是摆在新生面前永恒的话题,也是高校教育者的工作职责所在。

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再次热闹起来,狮子山迎来了又一批新鲜面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新起点、新环境,新生们充满了兴奋、好奇、迷茫和憧憬,大学究竟该怎么过?是摆在新生面前永恒的话题,也是高校教育者的工作职责所在。

“过好大学”应立足当下,扎根华农。结缘华农,意味着人生的重要阶段将在华农度过,意味着未来四年乃至更长时间将与华农发生种种故事,意味着人生履历将留下永远抹不掉的华农印记。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7425亩依山傍水的广袤面积,有着跨越三个世纪、行将双甲子校庆的历史沉淀,更有着“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刻骨铭心的文化传承。“过好大学”就应该立足当下,了解华农、认同华农、融入华农、扎根华农,根深才能叶茂,将成长的根系向下深向华农这片肥沃的土壤,汲取丰富的养分,为“过好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过好大学”应不负青春,向上生长。习近平总书记说:“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不可逆的向上生长,破土而出、伸枝展叶,任风霜雨雪、电闪雷鸣,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自我超越,努力长成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是自我对人生最美好的期许。华农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向上生长”的奋斗史,华农人无时无刻不在追求卓越、向上生长,所以才有了华农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屡创新高,各领域各层次标签人才层出不穷,也才有了跻身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的霸气和硬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自由而热烈地向上生长,如开学典礼上陈实校友所讲:“做一名勤奋到让老师都不好意思的华农学子”,唯此方能“过好大学”,不负青春!

“过好大学”应不忘初心,静待花开。初入大学,每名新生都踌躇满志,畅想着四年后的自己,编织着属于自己的“大学梦”。随着时间推移,初来乍到的新鲜感和激情会逐渐消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带来多元化选择的同时,也会带来诱惑和迷茫。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理想、坚信目标、坚决态度、坚持自律、坚定前行,做到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追梦之路并不平坦,梦想花开的时间有先有后,有的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却需要漫长的等待。追梦实苦,但请足够相信!相信梦想的花期,相信奋斗的意义,相信时间的力量!你需要做的,只是守护初心,享受成长,静待花开!

2017级,据说是90后的最后一届新生。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参与华农“双一流”建设,经历华农120周年校庆,见证“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每一名华农人的命运,都与国家、与时代、与华农紧紧相连!记住高翅副校长在开学典礼结束时的那句重复了两遍的话:

“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刘进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