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张献龙:导师队伍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关键所在

核心提示: 研究生教育对一所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来讲是核心竞争力,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撬起“双一流”的支点。双一流建设,重心在学科,关键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那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导师队伍!

研究生教育是培育高素质人才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是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基础。研究生教育对一所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来讲是核心竞争力,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撬起“双一流”的支点。双一流建设,重心在学科,关键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那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导师队伍!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科研和思想品德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导师的师德和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导师的自身发展也是一个不断的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的过程。因此,帮助研究生导师了解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是我们举办“狮子山导师学校”导师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共同思索:为什么同时进校且学术水平相当的青年导师,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其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出现了显著差异?问题在哪?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导师指导研究生水平上的差异。一流导师指导下的研究生可点石成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与创新思维反哺导师迸发新的科研火花,造就大师和拔尖创新雏形人才!研究生的指导需要一整套方案,需要调动研究生创新的积极性,导师与研究生之间要有良性互动的环境。研究生培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门艺术性强、劳动强度大、最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课程”,我们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成为一名称职和优秀的导师。

一要加强思想品德修养,以身示范,知行合一,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我们要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研究生,“又红又专”是我国人才培养的一个永恒标准。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既要有党性、拥护党的领导,又要有高尚的道德,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献身的科学精神。作为导师,我们要率先垂范,努力实践,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研究生做好示范引领。

二要加强自身学术修养与育人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和提升创新能力。我们要熟悉本专业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把握新思路、新思想、新技术,不断提升自身学术修养,完善学术知识体系,增强学术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一流导师,为指导一流研究生打下扎实基础。

三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依法依规指导和培养研究生。我们要熟悉掌握研究生管理规范和制度体系,及时了解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研究生院重新修订的《研究生导师手册》已印发给大家,内容涵盖了很多国家文件精神和学校制度规范,希望大家认真研读,把握要领,做到依法依规指导和培养研究生。

四要加强培养过程的监管,做好研究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良好的学术道德是对科研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研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学校新入学的研究生将统一签订“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作为导师,我们要珍惜学术声誉,重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建设,用正确的态度理念和言行举止去引导研究生,为研究生做好示范。

五要努力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大力支持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我们要大力帮助研究生扩宽国际视野,资助更多博士生出国研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内外学术交流、共同发表研究论文、共同创新,对师生学术水平提高和学校声誉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大幅提升研究生参加国际交流比例,重点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继续实施校级研究生短期出国访问与交流计划,鼓励研究生参加业内顶级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