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节前夕“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暨首场培训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张献龙副校长发言(2)-摄影:梁喻 拷贝

张献龙副校长讲话 学通社记者 梁喻 摄

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现场(2)-摄影:梁喻 拷贝

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现场 学通社记者 梁喻 摄

导师们为韩鹤友教授的精彩发言鼓掌-摄影:梁喻 拷贝

导师们为韩鹤友教授的精彩发言鼓掌 学通社记者 梁喻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李伟)8月30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暨首场培训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献龙教授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依次作了“‘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之重—导师的责任与担当”、“研究生导师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题的培训报告。全校各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以及近两年新增列的200余名导师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典礼上,张献龙副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一流人才的培养,而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是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举办“狮子山导师学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对于强化导师“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门艺术性强、劳动强度大、最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课程”,对于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时刻加强思想品德修养,以身示范,知行合一,以培养社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二是加强自身学术修养与育人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和提升创新能力;三是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依法依规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四是要加强培养过程的监管,做好研究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五是努力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大力支持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

接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校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韩鹤友教授做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之重—导师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报告。他深刻剖析了“双一流”建设中的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背景之下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提出了当前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途径,要做到问题导向、创新引领、学风兜底、文化护航。他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提出了对于新时期下导师职责与担当的思考,他认为,师爱是师德之魂,导师要以导“思”为先,注重对研究生的价值取向引导、为人处世引导、学术方向引导、科研方法引导、学风道德引导,导师要树立“人师”“学者”“绅士”三种形象,要按照习总书记对“四有”教师的要求,虚心好学,率先垂范,用渊博的知识、魅力的人格影响学生。

最后,胡守强部长做了题为“导师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报告。胡守强首先从国家文件精神及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两个方面阐述了导师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并结合现实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学校对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结果,对我校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发挥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他对导师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即:研究生导师要正确认识岗位职责,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持续不断苦练内功,增强全面育人能力;指导过程因材施教,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创造条件形成合力,推进导师发挥作用。

据了解,“狮子山导师学校”于2015年成立,每年举办一届,是集研究生导师学习、培训、交流于一体的交互式、常态化的培训平台,也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师培训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了解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强化导师岗位职责意识,提高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继2017年“狮子山导师学校”开班典礼后,学校还将围绕导师职责与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与师生关系、导学与导研、“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一系列专题开展培训活动,今后学校将把新增列导师参加培训情况作为研究生导师上岗聘任的重要依据。

审核人: 范金凤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