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张钿钿:种子开花,梦圆华农

核心提示: 那时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梦想的种子由华中农大的支教志愿者种下,会在四年后开花,那个少年张钿钿考入了华中农大。

志愿者与新生热情交流

我校工学院辅导员、迎新志愿者与张钿钿(左一)热情交流(供图: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王芯玥 王豪楚)历经八个多小时路途辗转,华中农业大学17级新生张钿钿终于到达了武汉。“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华农迎新的学长学姐”,这让第一次离开家的张钿钿感到格外安心。用他的话来说,“来到华农,是真的圆梦了。”

播种:“要上支教队哥哥姐姐们读的华中农大”

原来,早在四年前,张钿钿就与华农结缘,那时的他不过是个十五岁的半大少年,成绩不好也不差。2013年夏,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支教队到张钿钿就读的十堰市郧西县第一中学初中部支教。支教队考虑到学生安全以及上课安排,只招收离学校近的走读生。家远住校的张钿钿不愿错过“见世面”的机会,先后数次与班主任表达他强烈的愿望,这才获得了与支教队交流的机会。

2B8C051316D2851CDC9590949CA16D65

图为2013年,张钿钿(左二)和支教队的同学在一起

当时的支教队队长陈诚现已毕业,在海外工作,可对四年前记忆里的那个男孩仍是印象深刻,“起初张钿钿很害羞,站在台上都不太敢讲话。”可就是这群支教队员无心的一些举动,让害羞的张钿钿鼓起勇气站上了讲台,主动竞选成为所在班的班长。

张钿钿说:“在哥哥姐姐面前,感觉很自由。任何想法都能被聆听。”现在已经踏入大学的他对那次暑假的经历仍记忆犹新:“志愿者哥哥上课的时候会给我们讲很多新奇、从未听说的事情,还带领我们做素质拓展游戏,开发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志愿者们向他们讲述大山外面的故事,这深深地吸引了他,让他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们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特点也深深地感染了他。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张钿钿逐渐变得自信开朗,对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对志愿者们所在的的学校更是产生了强烈的向往,15岁的张钿钿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像哥哥姐姐一样考大学,去华中农大,哪怕只是去看看也好。

发芽:“他们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

在张钿钿老家,由于基础教育质量不高,导致“读书无用论”盛行,有很多学生没读完初中就辍学打工或务农。张钿钿坦言道,哥哥姐姐们讲述的很多事物他从未听过,他开始明白在重重大山外有更精彩的世界,也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那个暑假之后,张钿钿开始专心补习错过的课程,升入本校高中部。刚考入高中的张钿钿成绩并不太好,“我有段时间觉得离梦想很遥远”,英语一直是硬伤,每次就是四五十分,也有想过放弃,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哪怕只有一丝一毫的希望,也不能放过。早上五点多,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早早到教室学习,中午只睡不到二十分钟,晚上也奋战到深夜。去华农读书的希望一点的在变大,从最初的希望渺茫,到后来的“可以冲一冲”,张钿钿学习起来也越来越有劲。

距高考只剩三个月的时候,张钿钿的成绩达到了本科一批录取线。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他选择通过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去报考大学,可以在高考分数偏低的情况下被重点高校录取。当时有 3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可张钿钿执意只填报了华农。在写给华农招生办公室的申请书里,有这样一句话让人动容,“在寂静的深夜里,看到熟睡的同学,我会想这样拼命的努力值不值得?这时,一想到那些哥哥姐姐,顿时又充满了力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可把我高兴坏了”。当消息转达给当时的支教志愿者时,也令他们惊喜又欣慰。

公益的力量无声滋润心田,梦想的种子在时光流转中生根发芽。那时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梦想的种子由华中农大的支教志愿者种下,会在四年后开花,那个少年张钿钿考入了华中农大。

圆梦:“支教团会愿意收我吗?”

“华农最吸引我的地方,应该是华农人投身志愿服务的这份社会责任感,从武昌站到寝室,学校的一站式迎新也让我感觉真的很温暖,跟我从支教的哥哥姐姐每天坚持送我们回家时看到的那种负责任是一模一样的。”张钿钿兴奋地说道。

张钿钿现就读于华中农大机械类专业,谈到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他神色中有着些许骄傲:“十堰是制造业重镇,有着“东风汽车城”的美称,毕业后想回到十堰,建设家乡,让更多的人了解十堰。”在谈及未来学业规划时,张钿钿表示,他会学好专业知识,勤工俭学,努力学着自己解决问题以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也尝试一些自己感兴趣却从未接触过的事物。

高考一结束,张钿钿就去打暑假工。“男子汉要有担当,年纪也不小了要尝试着独立,”他笑着说起他进入一家酒店做服务生的经历,刚开始工作时,没有经验,四处碰壁,酒店的老员工们十分和善地向他传授经验,他自己也努力主动适应,“我发现其实很多人对你的态度都是取决于你自己。”2个月的工作经历,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张钿钿逐渐掌握了待人接物的技巧,增强了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让他对融入大学生活更添了一份信心。

进入大学后,志愿服务成为了他经常提起的字眼,询问志愿者、辅导员的问题常常是“大一能不能参加支教团?”“支教团是不是很难进?”“支教团会愿意收我吗?”……在得到答案后他才长舒了一口气。他也十分期待假期的支教行动,能够像志愿者学长学姐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下一代人,在他们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

“我是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比任何人都知道其中的艰辛,我想将这种力量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