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

核心提示: 8月28日下午与29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的危与机”为主题,召开新学期学院班子务虚会和系主任支部书记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行政人员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龚管)8月28日下午与29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的危与机”为主题,分别召开了新学期学院班子务虚会和系主任支部书记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及部分行政人员参加会议。

在学院班子务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总结上半年学院的各项工作,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主要精神,并对如何开好务虚会进行了部署。他认为,近年来开展的学位点评估、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等工作,让学院全面审视了院内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认清了学院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不足:人才队伍底盘小,高层次标签性人才匮乏;教师科研方向不聚焦,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弱,科研产出少特别是缺乏标志性科研成果;人才培养部分环节抓落实不够,学生培养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面临机遇,如何迎接挑战和机遇,是摆在学院全体教职工面前的重大课题,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副院长杨钢桥认为,要紧紧抓住博士点申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定学科发展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尽快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副院长王鹏认为,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应有之义,要通过进一步强化实习实践环节,密切与产业联系、加大校企合作类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培养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认为,要增强对“一流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生共同体建设、加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力度,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在系主任支部书记研讨会上,与会者就进一步凝练学院科研特色、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不同学科方向教师的科研协同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如何在大类招生背景下做好新生导学工作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关口,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新生导学方案,帮助学生尽早融入学院,融入专业。与会者讨论了当前专业的人才结构,分析了最紧缺的人才类型,提出了改进人才引进工作的建议。与会者讨论如何进一步增强学院学术交流文化氛围,进一步依托“周四学习日”活动开展“大腕青椒”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活动内容和形式,拓展学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让不同学科的教师真正参与进来,产生更多的思想碰撞和火花,让更多老师有获得感,活跃学院学术文化氛围,加快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为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院长张安录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学院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只有真正解决“人”的问题,才能从根本性突破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全面审视学科发展现状,主动对接优势学科,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出重要科研成果的能力,不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争取尽快取得重大突破;要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不同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院国际化发展水平;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加强师生融合,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要不定期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行业领域专家等融入课堂教学,搭建更高层次的实习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