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泽群畅谈发现、选择与超越

核心提示: 8月28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活剧场畅谈“发现、选择与超越”,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对于当代社会的意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思琪 罗林)“你为什么来到华农?”“我热爱生信专业,华农生信专业强势”“我在高二确立了动科动医方向,继而选择了华农”……8月28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活剧场畅谈“发现、选择与超越”,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对于当代社会的意义。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与8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前,副校长姚江林与张泽群进行了热切交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

会讲全景 供图李睿昌
讲座全景 (供图 李睿昌

张泽群说,许多90后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了“路径依赖” ,即父母寄予厚望,设计好了路线目标而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你拥有什么样的资源,你能创造什么资源,未来你能支配什么资源?”张泽群讲起了自己的复读四载、终于圆梦的故事。在第一次高考前,他的班主任拿了北京广播学院的招生简章让他去试一下。“念报纸就能上大学吗?”带着这个疑问,张泽群开启了跌宕逐梦之旅。第一年没有通过面试,张泽群错过了北京广播学院。心有不甘的张泽群选择复读,第二年面试之路畅通无阻,18岁的张泽群第一次来到北京广播学院。“看到密闭的隔音玻璃、桌子上放着神圣的话筒,我立马决定来到这里。”经历了两年的沉淀和伯乐的指点,张泽群终于圆梦。他指出,人生目标很多时候不是自己选择的,更多的是别人帮你选择,但是最终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民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张泽群讲道:“在公民层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最重要的是敬业。”张泽群进而指出敬业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保证;是发展创新的核心要素;也是社会公平的前提条件。“文明在递进,精神在叠加”,张泽群还具体讲述了以牺牲精神为代表的狩猎时代、以忠诚精神为代表的农耕时代和以公平精神为代表的城市时代,思考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脉络,帮助学生直视当代发展的大环境。他希望学生看清自己,强大自己,认真做好自己,与周围的价值观保持等距离,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并在社会上进行公平交换。

随后张泽群与观众分享了自己从播音系转入新闻系,在25岁拍摄纪录片《山碑》,在火车站自发进行暗访以及成功加入中央广播台的经历。“成功就在霎那间”,张泽群指出:“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综合优势,紧跟社会主义主旋律、坚定敬业能帮助我们改变人生的信念。”紧接着张泽群从几代美国人实现美国梦的成功案例出发,阐释了中国人民如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张泽群希望学生把握好“起点、终点、最低点、最高点、拐点”,具备“苦力、脑力、眼力、魅力和定力”,在这个巨变时代找好坐标,实现人生的价值。

【链接】张泽群,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中央电视台首届节目主持人大赛业余组第三名;1989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91年拍摄纪录片《山碑》获“神农奖”; 1991年获央视青年节目主持人比赛一等奖,之后先后主持了《12演播室》《东方之子》《文化视点》等节目2006年至2011年连续六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9年获得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

审核人:张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