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青年教师在井冈山上(3)

——净化心灵,重拾信仰 国情考察学习日志

核心提示: 当信仰就真实地摆在面前,青年教师们无法回绝。历史不能重演,老师们也无法穿梭到战争年代,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井冈山精神化为前行动力,入心、入脑、入行,将教学和科研事业进行到底。井冈山,值得一去!井冈山,值得一学!

3.1公里挑粮小道,他们挑粮食我们挑信仰

8月27日  晴  20-29℃

一大早,穿上红军装、带上八角帽,准备体验“红军的一天”。有了前两天的洗礼,今天穿军装的时候除去敬畏全是庄严。

来到挑粮小道,阳光斜照山林,坡度极高的羊肠小道连同石路上的青苔一道展现出90年前的路崎岖不平与蜿蜒,折射的是当年红军将30万斤粮食跳上25公里之远的驻军地的革命勇气与毅力。

倒是叶丽明的一句话提醒了青年教师们:当年红军挑的是粮食,我们今天的担子是什么?我们应该挑什么?现场有人回答:是信仰!

每位老师都汗流浃背,但劳累掩饰不了内心的兴奋。在下山的途中,肖志东老师说:“这样的体验教学让人身临其境地了解当年红军的不易,那一代共产党人革命的决心太让人高山仰止!”

中午时分,入户调查开始,干农活、自做红军餐让大家略感轻松。同行的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教务处处长江珩等和青年教师们一起摘菜、做饭、炒菜、洗碗,其乐融融。这一顿,让外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袁谦老师感叹不已:“没想到大家饭菜这样可口,没想到我们的‘青椒’如此具有战斗力!”

DSC_3997

DSC_3950

DSC_3875

DSC_4035

八角楼和黄洋界现场教学给人的印象很深,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些建筑和遗迹用事实向青年教师们展现了那一代革命家的斗志和风骨。在这里,毛泽东用一根灯芯写出了两篇皇皇巨著,共产党的文章从未如此光辉照人;在这里,井冈山的历次斗争、早期革命道路的每次探索,都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较量。

在黄洋界,叶丽明老师讲述了哨口保卫战,群众和红军一起捍卫家园的画面历历在目,当讲到迫击炮的三发炮弹的故事时,青年教师们啧啧称奇,感慨革命的历史曲折。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授课刚刚开始,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眼看大家的雨伞和雨披都不能抵挡大雨,叶丽明老师说:“要不我们去避避雨,等会再讲?”没有一个人说停下来,甚至没有一个人抖抖身上的雨水。

在晚上的分享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石绍成老师说:“体验教学很受鼓舞,概括起来就是艰苦奋斗,8小时之内是出不了科学家的,这要求我们更加努力拼搏、奋发有为!”“优青”李兴旺教授也说:“毛主席35岁写出大文章,时代赋予年轻人太多,我们要保持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时时鞭策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之中。”

井冈山的夜晚静谧清新,晚上青年教师们一起散步,朝五指山峰大声呼喊,对面果真有回音过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