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青年教师在井冈山上(2)

——净化心灵,重拾信仰 国情考察学习日志

核心提示: 当信仰就真实地摆在面前,青年教师们无法回绝。历史不能重演,老师们也无法穿梭到战争年代,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井冈山精神化为前行动力,入心、入脑、入行,将教学和科研事业进行到底。井冈山,值得一去!井冈山,值得一学!

15744名遇害者,一定要记得这个数字

8月26日  阵雨转多云  20-30℃

今天的日志,如果在小学,一定叫“最有意义的一天”。

青年教师们先后参观了大井朱毛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大井,一块石头引起了大家的留意,争相留影,在石头上,依稀地可见刀印,那正是井冈山失守之后“石头过刀、茅草过火、人要换种”的悲壮遗迹,当年的血腥在90年后的今天依然刻骨铭心!

在烈士陵园,青年教师们肃静、庄重、敬仰、有序地抬着花圈拾阶而上,低沉的音乐,深情的讲解,让大家更生敬畏之心。在镌刻着15744名遇害同胞的墓碑前面,在汉白玉无字碑前,老师们默默注视,时而哽咽。事实上,井冈山死难同胞远不止15744名,他们只是可查的、有姓名的人。

在仪式教学中,叶丽明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教育课,一则则故事让青年教师们无不动容。

DSC_3676

DSC_3717

DSC_3730

DSC_3744

1929年2月12日,无计可施的敌人在赣州城将伍若兰枪杀,而后剖开她的腹部,取出胎儿剁成肉酱,还把她怒目圆睁的头割下来,悬挂在赣州城“示众”3天。一株兰花凋谢在雪花漫舞的冬日!

1930年2月,敌人想得到象征苏维埃政权的印章,他们抓住了乡赤卫队队长曾宝华一家,许诺只要说出印章在哪,就可以保全一家人的性命。曾宝华宁死不说,敌人就用杀猪刀在他身上一刀一刀地割肉,将他活活割死。接着,敌人又把曾宝华的妻子郭桂英推倒在丈夫血肉模糊的尸体上。郭桂英仍守口如瓶,敌人就用锄头击碎了他们年仅13岁儿子的脑袋,顿时脑浆四溅,惨不忍睹。

“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愿将五尺躯,化作红杜鹃。”叶丽明在这堂课中声情并茂、几度哽咽、极富感染的教学让在场的青年教师们莫不为之扼腕伤情。

事后,资环学院刘广龙老师说:我听后真是热血沸腾,从来没有如此讨厌周围喧哗的人!是什么动力让革命家们敢于面对死的考验?是信仰!”外语学院王菲说:“这样的仪式感和代入感真让人深刻难忘,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大学生们,以此告慰英灵!”

下午是两堂“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陈晓亭在谈到自己的父亲为了找到他的奶奶和姑姑的事迹时,老泪纵横;而芦继兵在谈到农奴制和十八军进藏的故事时,大量图片和事实让人触目惊心。

历史就是大浪淘沙,最后剩下的才是黄金和真理。或许正因为如此,有青年教师表示,希望自己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信仰突然来到面前,是那么真实。是夜,难眠,晚上风雨狂作,似乎在述说着什么。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