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办狮子山菁英学校2017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核心提示: 8月23日至27日,207名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为期四天半的狮子山菁英学校2017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陶奕含)8月23日至27日,207名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为期四天半的狮子山菁英学校2017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本次课程涵盖主题报告、专题访谈、互动交流、红色基地参观和户外运动等环节,旨在拓展大学生骨干视野,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面提升大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国学智慧助成长,仁义礼信铸品格

8月24日上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郭齐勇教授为大家做了“国学智慧与人格成长”主题报告,与学员们畅谈儒家、道家、佛家中的国学内涵。他首先纠正了同学们对国学的误解,紧接着提出国学不单是汉族传统文化,更是古今中外文化中融会贯通的精华。他说,不论是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家的“无为而治”还是佛家的“人生解脱”,究其根本,都是在培养人的品格与风骨,练就自我精神境界。

8月25日下午,知名礼仪专家、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周静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礼行天下,仪动人生”的精彩报告。周老师通过手语舞与学员们互动后,通过情景教学,彰显礼仪的魅力。李老师分别就“中国为什么重视礼仪理论的研究”“中国人民为什么讲究礼仪实践”和“中国为什么实行睦邻友好政策”进行了精炼的回答,又在个人修养、交谈礼仪、沟通技巧等方面教大家如何循礼而动,畅行天下。

国际关系引思考,哲思悟世迎未来

8月2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港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周文顺教授满怀激情地为学员们解读了中印关系与中日关系。周文顺结合当前中印的时势热点,对洞朗对峙局势、中印领土争端及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进行了分析。周文顺指出,中日关系的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包括资源、钓鱼岛、东海划界的争端,其实归根结底是资源的争端。他谈到,中日矛盾存在已久,获取资源的极大趋同性导致中日矛盾其实是无法调节的,正确看待这个问题,能让我们对日本持该有的态度。三个半小时,周文顺结合历史问题和形势现状将中日、中印关系娓娓道来,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8月26日下午,欧阳康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主题为“哲学与人生智慧”的讲座。他从哲学的定义谈起,讲述了哲学的存在与作用的争议,“哲学是爱智之学、至极之学、超越之学、问题之学”。他谈到,爱智、求真、向善、至美和崇圣是哲学的不懈追求,哲学的终极作用就是探寻极限,谋求超越。最后,欧阳康总结道:“即使不是钻研哲学问题,具有一些哲学素养对你们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四个自信塑干部 典型引领育良才

8月26日上午,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党校校长汪连天带来了一场“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期的优秀学生干部”的报告。汪连天的讲话慷慨激昂,直入主题,从我国党史、党和国家领导人讲到四个自信。他从毛泽东的“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提出的五大建设、四大能力,向学员们普及了丰富的国家建设知识。他谈到,抓学习,目的是提高认识、规范思想,方法就是结合政策;抓宣传,主要目的就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方法就是营造氛围;抓落实,这是做事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突出重点。新时代,要看我们是能顺应政策的‘将’才,还是勇于执行的‘帅’才。

培训期间,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和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带来了实践感悟分享。同辈分享引起思想共鸣。校青马学员李鸽在配乐中动情朗诵写于井冈山的《一面青苔墙》,讲述了井冈山所承载的惊涛骇浪与残酷历史,表达了内心对烈士崇高的敬畏。支教团成员李昂,通过诙谐幽默的方言和风趣的诗歌为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支教旅途。省青马班第一期学员、已在基层就业的李懿俊、李权朝、高莹莹分享了他们在基层朴实无华、感人至深的心路历程,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晨跑读书促全面 专题教育攻难关

培训期间,校团委张拥军、刘三宝、张进老师,水产学院刘广乐以及文法学院毕耕老师分别从学生干部的大学格局、活动设计、规范管理、读书教育以及公文写作等方面做了专题培训。各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就上一学年的工作进行了述职交流。

结业式上,张拥军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近四年来“学员精神状态最好、课程设计最好、组织工作最好”的高度评价。同时,他也着重提出了当下学生骨干存在的理论素养缺乏、能力素质不足、先锋模范不强、创新意识不够、工作要求不高等五个方面问题,需要花大气力加以解决。最后,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学生干部要把学习作为团学组织的第一任务,着重提升核心竞争力,绝不能把学生干部的身份转化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三是保持和增强群众性。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贴近学生,关照学生,克服官僚倾向。

紧张学习之余,培训班还集中组织开展了学员晨跑、观看革命电影《血战湘江》、结业汇报演出等活动,并前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接受红色主题教育。

结业典礼上,校团委、校学生会对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院团委、学生会进行了表彰。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