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时不我待 努力作为

参加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有感

核心提示: 明年就是学校建校120周年,当前,既有成绩和机遇,又有困难和挑战。怎么看,如何办?笔者认为,“双一流”建设要站在高处,谋在远处,落在实处。

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研讨会,在笔者所在的第二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谈到,今年的会议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张献龙副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大会报告以及有关院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所作的专题报告,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分析透彻,让人受益匪浅。学校“双一流”建设计划,2017年学校获得的基金项目数位居农林高校前茅、学校进入世界500强等等,无不令人鼓舞,让人振奋。

成绩来之不易。明年就是学校建校120周年,当前,既有成绩和机遇,又有困难和挑战。怎么看,如何办?笔者认为,“双一流”建设要站在高处,谋在远处,落在实处。

站在高处。孔子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要居安思危,站在全球视野下分析,与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比较,高起点,找差距;明思路,定方向。不坐井观天,不妄自菲薄,请进来,走出去,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和国际接轨才能进入前沿,力争由“跟跑”到“并跑”到“领跑”,唯有跳起来摘桃子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

谋在远处。“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双一流”的建设,要立足于长远,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远的发展规划,看远了才不容易偏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国计民生,结合华中农业大学的特色,着眼于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环境由地下到地上,动植物由水中到空中……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全产业链研究。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

落在实处。企业家张瑞敏说, 怎样对待问题?要100%地落实责任,即“见数也见人”的原则。每个1%的问题都可以转化为100%的责任,100%的责任人。创新管理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是落实。

任何一项改革总是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多方协调,互相支持,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上下同心协力,师生协作共进。要更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办学的主体,争做“四有”好老师,用最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最优秀的学生。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讲视学生为已出,其前提条件是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要坚持教授上讲台到寝室,经常和学生在一起交流。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追求才能留住优秀的学生投身科研,否则就是一句空话。要更加重视支撑队伍的建设,支撑队伍是学校发展的短板,影响到了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要在用人机制,动态流动方面创新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氛围。诸多工作,要落在实处,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华中农业大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也是我们的平台。“平台”的高度决定了“我们”的高度。说与做都与“平台”有关。任何人都是平台的一部分,要用情感、责任和使命来维护、建设“我们”的平台,一言一行包括内心。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 张柱红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