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选聘151名高年级学生担任20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

核心提示: 8月28日上午,20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培训共分为“阳光心态,你我同行”、“大学生安全常识与防范”、“职业生涯规划”、和“新生班主任助理的角色定位”四个主题,各学院还将结合实际开展其他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诗虹)8月28日上午,我校20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学工部副部长瞿明勇、各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和151名新生班主任助理参加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学工部副部长瞿明勇梳理回顾了我校学生班主任助理工作的历史沿革,肯定了学生班主任助理队伍在促进新生实现角色转变和成长成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他指出全体新生班主任助理要以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做好工作,在班级建设中明确身份定位,不仅要当一个优秀的“学习者”,更要成为新生的“引路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好帮手”,在狮子山、南湖畔开启4700名新生美好的大学生活。

“入学适应对于大一新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俊芳做了以“阳光心态,你我同行”为题的培训发言。她指出,大一新生面临身份、生活、学习、人际交往、角色定位上的巨大变化,可能会出现自我困惑、学习迷惘等心理障碍,并强调学班应当及时与辅导员进行工作对接,协助新生完成主动适应,引导新生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大学生活。

“安全就在你我身边,不管何时,安全无小事,安全要第一”,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周雷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三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安全常识与规范的各种注意事项,他分享了新生入学期间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具体鲜活案例,希望新生班主任不仅自身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更要通过新生乐于接受的新媒体传播方式,把好新生入校的第一道“安全阀门”。

“学生应当在大学阶段清楚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生涯承诺;学会规划才能有条不紊,有所成长”,党委宣传部老师刘志伟以“赢在起点”为主题做了专题培训,并勉励新生班主任助理:“比起考试,学会自学更重要;学会把亲情放在第一位,把友情放在第二位;多读杂书;至少培养一种兴趣,这样心灵不会寂寞。”

学工处教育管理科王昭则以“我的大学我的班”为题浅谈了对学生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他认为学生班主任是集合了“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等多重身份,是具有教师、学生、学生干部、朋友和助手等多重角色扮演的“角色丛”,他希望全体新生班主任助理做好每一个“第一次”:设计好第一次见面,策划好第一次班会,规划好第一年目标,开展好第一次活动等,给新生留下最深刻、最完美的华农初印象。

“出于情怀,忠于责任,我们接下学长学姐手中沉甸甸的担子,成为一名光荣的华农学班,扮演着值得信任与托付的亦师亦友角色,在新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引导和督促的作用,” 新生学班代表、2017级机械类7班班主任助理王晓发言道,“我们将带领新生朋友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做不盲从、不张扬的华农人”。

据悉,20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培训包括学校专题培训与学院工作交流两个环节,8月28日的专题培训共分为“阳光心态,你我同行”、“大学生安全常识与防范”、“职业生涯规划”和“新生班主任助理的角色定位”四个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新生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班主任助理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队伍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和角色转变中的重要作用。

审核人: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