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捕虫去”

植保专业学生户外做特殊“暑假作业”

核心提示: 8月18日至26日,我校植物保护专业2015级167名学生前往罗田县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植物保护专业基础实习,开展《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的野外实践。

学生在制作标本
制作标本(供图 木直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乾坤)8月18日至26日,我校植物保护专业2015级167名学生前往罗田县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植物保护专业基础实习,开展《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的野外实践。该实习是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坚持了数十年的实践课堂,是该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雷朝亮教授担任本次实习顾问,周兴苗副教授带队并任总负责人,朱芬、朱智慧等七名教师任随队指导。

本次实习以小组为单位,4至6名学生为1组进行采集、制作昆虫标本,并鉴定其分类地位,实习要求每组采集昆虫纲20目100科,每人捕捉昆虫300只,并制成标本。守夜到天明是每个小组每位学生必经的考验,点亮一盏500瓦的高压汞灯,灯下放一块白布,学生们在灯下捕捉各类昆虫以供标本制作,这些昆虫都是具有趋光性的类群,实习期间每个小组都要坚守两个通宵。此外每个小组还需完成采集并制作20种植物病害标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周兴苗说,“这次实习可以使学生接触到传统课堂上学不到的各类昆虫的栖息环境、行为习性、 寄主植物等基本理论知识。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植保1501班的罗鑫同学对于此次活动感受颇深“这次实习让我认识了只在书本上见到的昆虫,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实习期间,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震一行前往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看望慰问正在实习中的师生。刘震一行前往野外实习点,向带队教师详细了解实习的具体环节和遇到的困难,现场观看了学生的捕虫过程。他还询问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鼓励大家在实习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提升自己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

据悉,植物保护专业基础实习旨在促进同学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为以后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丰富的昆虫标本。

审核人:周兴苗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