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把握“四个维度” 聚焦“三个重点”

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点体会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旗帜决定方向,实干谱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经验和成就,又深刻指明了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和问题,让人对党和国家发展充满自信和自豪,以强烈的使命感催人奋进。同时,它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全面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认为要把握“四个维度”,即把握学习“方法论”、把握讲话“聚焦点”、明确历史“方位感”、明确讲话“重要意义”。即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聚焦点就是要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明确历史“方位感”,一个方面,讲话把我国近百年来历史分成三个阶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当前正处于迈向“强起来”的关键历史阶段,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时期,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因此强调把“初级阶段”与“强大起来”统一起来,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明确讲话“重要意义”,这个就要从它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战略意义上来解读。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认为应该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聚焦三个重点,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一是要聚焦习总书记提出的包括“抓住重点,带动面上”等一系列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要求并掌握这些方法论,历史的、辩证的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的结合上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切实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二是要聚焦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在工作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学生成长中进一步总结经验,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积极谋划和思考,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三是要聚焦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提升,要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讲话精神,通过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面向学生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话精神,通过分析近百年来的历史发展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和优势,在青年学生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获得感;要如高校长所说发挥改革创新、钉钉子和担当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按照“四有”要求,自始至终将“成为党放心、学生认可喜爱的辅导员”作为自身标准服务学生,提升获得感;要真正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让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提升获得感。

 (本文作者:理学院 祝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