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生物信息学系60余名师生再访狮山

核心提示: 8月23日,第二届郑州大学-华中农大生物信息学师生交流活动在我校信息学院举行。

QQ图片20170826212325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朝阳)夏日的炎热,无法阻挡交流的热情。8月23日,第二届郑州大学-华中农大生物信息学师生交流活动如期举行。

欢迎仪式上,我校信息学院张红雨院长向郑大来访师生介绍了我校和信息学院基本概况,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交流学习中可培养并发现自己的学科兴趣,领悟生物信息学奥秘。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进勇教授,生物信息学系主任王振龙教授,副主任赵慧智博士,生物信息学系教师刘燕凯、程涵、王楚楚、赵文珊博士,我校信息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主任孔德信教授、副主任马彬广教授等老师代表出席仪式。欢迎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主持。

信息学院6位老师分别向郑州大学师生介绍了学院开设专业、研究领域以及学科实力。报告分4个方向:“三维基因组”、“计算基因组学”、“系统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化学”。“三维基因组”好比是手机中的导航软件,帮助更快更精确的对基因组进行研究。“Hi-C”数据处理方法、解读模式和以探究癌症基因调控为例的生物学领域的应用,让大家眼前一亮。“计算基因组学”的报告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出发,到主要农作物参考基因组的解析,带领大家从生物信息软件的开发与使用,来到基于植物基因组的技术研发的幕后。“系统生物学”则讲述了在系统水平上理解生物体,建立分子及其相互作用模型。我校相关教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上多次取得金奖和最佳项目提名奖。“计算生物化学”是生物、物理、化学与计算机多学科融合的交叉学科,是从分子和电子水平理解生命现象并构建起多尺度的生命模拟体系,同时肩负着国产化、并行化生物学软件的任务,让“超算”的中国芯跑起自己的程序。在6位老师的思维带领下,全长2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信息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大家讨论得深入,听得过瘾。

随后4天的课程学习,郑大的 60余名大二学生认真聆听了方亚平副教授讲授的《生物信息学进展》和朱强、夏静波副教授讲授的《R语言》2门课程。

郑州大学生物信息学系程涵老师表示,今年与去年相比交流活动的形式有所不同。去年郑州大学师生参加了信息学院的研究生学术年会,通过一场场报告近距离了解了科研动态;而今年信息学院则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汇报和充实的课程,大家边学边练,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师生均收获颇丰。

据信息学院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交流活动达到了促进两校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的预期效果,两校师生友谊更加紧密,两校师生都非常期待明年的聚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