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走进清江开展调研 宣传保护清江水

核心提示: 7月26日至8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探秘清江水环境调研实践团队,切合当地政府政策赴清江流域利川、恩施、宜都段围绕清江周边生产生活状况对清江水质的影响展开调研宣传,并配合当地政府环保工作,助力保护清江水。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25日电(通讯员 李嘉欣 严钰萧 何浩)清江,湖北省境内第二大长江支流,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水环境质量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保护清江水环境不容忽视。

7月26日至8月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绿色营——华中农业大学探秘清江水环境调研实践团队,切合当地政府政策赴清江流域利川、恩施、宜都段围绕清江周边生产生活状况对清江水质的影响展开调研宣传,并配合当地政府环保工作,助力保护清江水。来自全国各地共十三所高校环保社团的20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主楼前合影留念,团队整装待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如 摄

  保护清江水,播种绿色希望

经过了教案编写的培训及试讲,7月29日上午,“认识身边的水和水污染”环保教育活动在实践第一站——利川市汪营镇红鹤坝村顺利开展。“我们丢弃的垃圾毁了您昔日美丽的容颜,使您不再年轻,”一位五年级的小女孩在给清江妈妈的一封信里写道,“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行,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减轻自己的负罪感,努力恢复您昔日的容颜,对不起,请原谅我们吧!”

课堂不断进行着,窗外多了很多大人的身影,村民们都闻讯带着自己的孩子赶来参加活动,一位奶奶更是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坐到了座位上听讲。

看着孩子们在讲台上表达着对清江的感情,家长们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一位阿姨对志愿者说道:“没想到孩子们比我们这些大人更有保护清江的意识啊,看来以后我们也要不断改进,做好孩子的榜样。谢谢你们这么远来到我们村子里,帮助我们检测水质,还给孩子带来了这样有趣生动的课堂!”

红鹤坝环教开始前,小朋友认真浏览宣传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如 摄

  检测清江水,探访百姓人家

水质检测与调研作为实践的重要部分,受到了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的重视。在开营仪式中,肖乃东老师对团队的水质检测提供了专业指导,并提出,在进行清江调研的同时还要与当地的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与合作,要查阅历年清江水质的调研资料,确保还原清江水质的真实状况。

出营期间,营员们采用测水包及一些常规取水仪器分别对上、中、下游代表地段利川、恩施、宜都进行水质检测,并由调研组及时处理相关数据,对水质作出初步评估。

之后,团队成员在清江周边进行了入户调研与拦截访问,了解了居民对清江的保护意识以及清江的水质状况,通过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清江沿岸居民对清江的保护意识整体提高,居民对政府管理保护清江水有着较大期待。

经实践队整理统计,恩施市有50.68%的被调查居民对清江水质现状表示满意,而宜都市有67.86%的居民肯定了清江近年的水质。这与团队的水检及调研结果相一致,宜都市在大力建设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各行业得到整改,再加上居民意识高,水质状况更好一些。“政府在治理水质和保护水质中要占主导地位,但居民的保护意识和配合程度也是至关重要的。”

团队成员在清江周边进行走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如 摄

  每影响一个人,就为清江多做了一份事

“我们同住一个家,我们同在蓝天下,伸出你的手我的手,把所有美丽还给自然……”悠扬的歌声随着团队沿清江传递着,该团队分别在恩施市风雨桥、宜都市清江公园开展了“关注清江水环境,提高环保意识”的大型公共宣传活动,快闪活动《同在蓝天下》手语舞首先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

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及扇子、照片墙展示及解说、表演环保歌舞、流动宣传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保护清江的基本知识,得到了许多居民的关注和支持,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农大你们辛苦了,我们恩施人民感谢您们。”在恩施市风雨桥的公宣活动中,有位退休的老爷爷留下了这样一段表示了对活动的支持,让志愿者们十分动容。

恩施风雨桥公宣,老爷爷题字表支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萍 摄

舞阳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渊说道:“你们的活动从策划到人员安排都有着详细完善的准备,相比于其他来我们社区进行实践的大学生团队尤为突出,出发点和选题都很不错,我们很乐意提供帮助和支持。”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感慨道:“看到了居民对我们的肯定和支持,想到我们每影响一个人,就为清江多做了一份事,大家都干劲十足。”

政府政策指引着,清江水质不断改善着。然而保护清江水并不能只想着依靠政府,还需要广大群众共同行动,真心的配合与支持,让保护清江水的队伍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