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探寻柑橘栽培新模式

核心提示: 我校赴广东省阳春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岗位科学家胡承孝教授的指导下,深入基层果园,对广东柑橘"一年成园,两年结果,三年丰产"的栽培新模式进行了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佘朝朝)我校赴广东省阳春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岗位科学家胡承孝教授的指导下,深入基层果园,对广东柑橘"一年成园,两年结果,三年丰产"的栽培新模式进行了调研。

柑橘的黄龙病是柑橘栽培种植上最大的"拦路虎"。这种主要靠木虱传播的疾病对柑橘危害特别大,不仅降低产量,还造成植株不可逆的伤害,曾给我国南方广大柑橘产地带来了大麻烦。但是,如今在柑橘种植专家和当地果农的不断探索下,开创性地开发出了“一年成园,两年结果,三年丰产”的柑橘栽培新模式。新模式不仅能有效地抵御黄龙病的侵害,还能减少人工的投入,大大增加了果农的收入。

说到柑橘种植的新模式,岭南柑橘试验站(CARS-27)示范基地的刘老板是最有话语权的一位。他介绍说,新模式的核心技术就是在大面积防控木虱、使用无病苗木的基本方法不变的前提下,果园通过大密度种植,采用水肥一体化系统技术和将喷灌与滴灌相结合的灌溉方法,从而免去了人工施肥和施药的支出,节省了成本,将效益最大化。刘老板亲自带领我们走进了果园,向我们展示了水肥一体化系统的运作原理,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果园管理的基本知识。同学们也都为新模式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而惊喜,团队成员聂玉樑感慨到:“真没想到柑橘可以这么种。一年就可以回本,第二年就能创收,颠覆了我的认识。”

实践团还走访了阳春市的其他几处果园,相比于刘老板的果园,这几处果园均未采用新模式进行栽培和管理。在与果园主人的交流中,我们不乏听到对人工成本过高和果园管理麻烦的抱怨。尽管这些果园的主人,为了抵御果树病虫害和增加收入都采取了许多措施,但都收效甚微。

在对比了两种栽培管理模式下的柑橘果园后,同学们认识到了采用新模式种植柑橘的必要。团队成员靳婕仔感叹道:"新型栽培技术下的果园不仅在防治黄龙病上效果显著,而且节约成本,综合效益高,但传统果园的种植面积依旧远超新型果园,栽培技术转变势在必行。”

据悉,资环学院对广东柑橘“一年成园、两年结果、三年丰产”新型栽培模式的土壤肥力效应及树体营养和果实品质效应调研仍将继续。

审核人:王景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