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园林院:与岗位科学家同行 到一线学本领

核心提示: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组建8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系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各地调研,对多地经济作物的种植培育现状进行参观考察,并在岗位科学家们的带领下提出指导建议,为推动各地农业现代化发展,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丽梅)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组建8支“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系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各地调研,对多地经济作物的种植培育现状进行参观考察,并在岗位科学家们的带领下提出指导建议,为推动各地农业现代化发展,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

赴云南省师宗县实践团:食用菌应走生态路线

由边银丙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调研,实践团先后走访了葵山、漾月、彩云等乡镇各类食用菌种植基地及野生菌售卖市场。在金惠、昊峰这两大食用菌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时,边教授认为,菌种培养需要覆土以保持湿度、提供营养并防止菌丝淹水缺氧而死。在带领实践团赴基地采集病害标本期间,边教授就病虫害问题提出两点意见:其一是要参照空气的湿度来调整喷水量,尽量采用雾化喷水进行补水;其二是在严格控制灭菌环境的条件下及时移除、掩藏病害菌棒以防止伤口感染、病毒传播。

实践期间,边教授为种植园及当地农户开展了一场培训会。对于当下常规菌种植趋于饱和的问题,边教授说:“师宗县不应盲目追求机械化、工厂化生产,而应选择走生态种植路线,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结合4A级景区菌子山的名号,在全国打响‘野生风味食用菌’这张特色饮食文化名片,以满足市场日益成熟的生态消费的需求。”边教授还指出,可成立专门的协会与生产企业相互扶持,在县域内形成对接外部市场的合力,防备产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小、散、乱等恶性竞争的隐患。

赴湖北省恩施州实践团:培育马铃薯优质品种

由宋波涛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进行马铃薯育种及繁种技术调研。在我校国家蔬菜基地,实践团参与了马铃薯种子的收集、种薯的筛选和品尝鉴定等工作,宋教授在筛选种薯时向大家介绍了因富含多种维生素而颇受市场欢迎的黄色薯肉品种。

在农科院里,实践团对上百个马铃薯品种开展了质量分析工作,主要测量其中的还原糖和蛋白质等指标,以初步评价并聚合优质品种。而后,实践团前往坐落在天池山上的马铃薯繁育基地,宋教授解释道,海拔高的地方少有蚜虫,而蚜虫又是马铃薯病害传播的重要媒介,选择在山顶建立基地有利于无毒苗育种。在基地中,实践团了解了马铃薯育种包括亲本杂交获种、温室种植留用块茎、单穴种植选择淘汰及品质鉴定世代选择等流程。宋教授强调,在培育出一个优质品种后,需在不同地方进行种植测试,并将各地区气候差异影响考虑在内;而脱毒育种则需在实验室剥离茎尖部分进行高密度育种,种下子代并进行品质鉴定,最后利用块茎的快速营养繁殖技术固定基因型。

赴甘肃省和政县实践团:十字花科的加代育种

由万正杰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甘肃省和政县进行了西北地区十字花科蔬菜加代育种及种植模式的实践调查。实践期间,万教授向实践团介绍育种流程,包括田间实验选育优质种、砂网小规模制种及种子公司大规模制种,而后向学生讲解了芥菜的各个亚种及其特点,指出可通过聚合育种使各优良性状聚集到一类品种上,从中来选育抗根肿病的芥菜。

田间实践时,万教授逐一介绍了自己种植的531份科研材料,还提及了不育系、保持系及恢复系不同的育种方法和杂种优势。同学们在万教授的带领下重点学习了高山蔬菜加代育种过程中要求严格的材料纯化、遗传群体构建及表型鉴定等工序,走访了甘肃省和政县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市场,与当地农户、农贸市场经营人员就作物种植及销售问题进行探讨,万教授认为,这些对科研方向的选择及新型农民的培养都是十分必要的。

赴江西省赣州市实践团:加快柑橘产业升级

由祁春节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江西省赣州市进行了黄龙病对柑橘产业经济影响的调研,实践团先后走访了信丰、寻乌、安远县城及其管辖的数个乡镇,与当地果农、合作社、企业及当地果业局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践团的调研形式包括开展座谈会、发放问卷及重点访谈。祁教授在座谈会向政府部门了解了当地柑橘产业的发展现状,地方部门表示,针对柑橘黄龙病防控问题将着力采取三个转变:一是病树普查清除由秋冬季向全年性转变,以尽早清除疑似病树;二是由小苗上山定植向网棚假植大苗上山定植转变,以培育健壮树苗,增强抗病能力;三是由粗放开发管理向标准开发生态建园转变,以提升开发管理水平。

祁教授认为,赣南地区应加快柑橘产业的升级转型,并对安西镇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建设脐橙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脐橙生产技术创新研发园等以实现建设“赣南脐橙小镇”的目标给予了肯定。祁教授表示,代表广大果农利益的果业协会应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通过建立合作社将果农的力量集中起来,统一发声以掌握定价权并争取更多权益。

赴江西省赣州市实践团:加强脐橙病害防控

由程运江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安远、瑞金三县进行参观调研,围绕“黄龙病对脐橙产业的影响”这一议题开展座谈会、采访相关负责人,并进行实地调查。实践期间,实践团走访了果农、果商、企业及果业局,学习黄龙病的危害症状,获取了往年黄龙病害的相关数据,重点探讨了当下黄龙病的防治措施及不足之处。柑橘研究所所长严翔表示,自2013年柑橘黄龙病爆发至今,共砍伐病株4000万余棵,给赣南脐橙产业造成了重大打击。

在走访安远县果业局时,果业局副局长古祖亮认为,黄龙病的爆发归因于人们过度开发生态资源,他说:“黄龙病防治的重中之重就是防控木虱传播。”在赣州柑橘研究所里,实践团跟随研究人员进行了木虱的捕捉及其分布密度的调查,并在实验室中观看了木虱的解剖实验。据了解,该研究所除致力于黄龙病的研究外,每年还会对果农就防控技术进行督导督查和教育培训,力求最大限度地遏制黄龙病的发生和蔓延。

赴山东省寿光市实践团:优质种苗需农业现代化

由别之龙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山东省寿光市百利种苗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实践期间,实践团队被分配到播种、育苗两个部门,每天和工厂的工人同步上下班,切身体验农业生产一线工人的日常工作。同时,实践团对公司的育苗方式、运营模式开展了调查,了解到百利公司采用了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摒弃了耗费大量人力的传统播种模式,使用从意大利进口的播种机完成上土、压穴、播种、覆盖珍珠岩等系列工序,而技术人员则只需要帮助控制播种进度及监督机器运作。公司总经理张明国表示:“我们公司小到种源,大到生产器械,繁杂到日常管理,都有着严格管控,确保能将最优质的种苗送到农户手上。”

别教授表示,设施农业的兴起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使其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集约型过渡转变;设施农业未来高效、节能的发展趋势又反作用于企业,要求其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的发展。他说:“机械化的普及会推动蔬菜产业新格局的形成,在此过程中注重农机与农艺的结合才是正确的发展之道。”

赴山东省济南市实践团:农业与创新技术

由别之龙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山东省济南市安信种苗公司进行调研。实践期间,实践团在温室中与工人们一同播种、掐叶、装苗,并参观了规模化日光温室及玻璃连栋温室。经讲解,同学们了解到“25节点育苗法”和“双向日光温室”等公司专利的生产技术优势。别教授强调,学农人就是应该落实于基层,研究人员更要脚踏实地。

参观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适宜的生长环境能保证种子的发芽率与种苗的成活率,高度自动化的机械生产保障了后续生产及销售环节的连续性,而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则使得科学农业培育更为快捷,农业种植和市场对接更为有效。公司展出的重达80斤的“巨型西瓜”在让同学们震惊之余,也用事实证明了科学农业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当听到 ‘抗倒伏’这个专业名词从老农户的口中说出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种者不盲目,种植有科学,问题有针对,资源有出路’的真正内涵所在。” 实践团队长刘世豪如是说。

赴湖北省随县实践团:农业与教育并举

由边银丙教授带领的实践团赴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三里岗对香菇产业现况进行调研。实践期间,实践团先后对吉祥寺村、杨家棚村及三星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了解到当地香菇产业存在的问题:菇农对于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不足、政府与农户信息不对称及缺乏投身香菇产业的年轻人。边教授代表我校与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天骥签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意在后续三年内,在华农实践团的探访下将科技、文化、教育送到三里岗,为当地提供种植指导意见,并努力成为菇农与政府的沟通桥梁。

实践之余,实践团还应邀来到尚市镇净明小学参观太空种子教学实践基地及种子馆,并就学校教育新模式的发展问题与校方进行了探讨。副校长向实践团介绍道:“孩子们的思维现在正处于可塑性非常强的时期,净明小学建立了‘产、学、研、创’一体化教学新模式,融自然体验于日常教学,力求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发展。”

据悉,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岗位科学家或团队成员带队,结合产业发展和产业链特点,带领学生利用暑期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咨询、产业调研、生产指导和社会观察等工作,探索“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增强学生对农业产业发展的了解,激发学生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培养一批真心热爱、全心奉献“三农”事业的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

审核人:李永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