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务虚收心会 谋划新学年(一)

核心提示: 开学前夕,各单位聚焦“双一流”建设、大思政等主题召开务虚会、收心会,谋划新学年的工作。南湖新闻网近期将集中报道各单位召开务虚会情况,欢迎来稿。

国际处: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8月21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召开了暑期工作务虚会,会议主题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处(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胡文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陈萌、郭真、薛小莲和胡文等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来华留学生管理与培养、学生派出新选择及来华留学生教育机遇与挑战等作报告提出,日常管理,要实施“以人为本、沟通交流、文化渗透、中国情结”的管理策略;培养管理,要开拓多渠道招生宣传模式,形成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全英文课程体系,开设农业文化课程,提升传统文化感召力等;培养能力建设,要促进文化交流融合,加强导师队伍及管理队伍、课程体系、机制体制等建设;学生派出,要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引导学生选择亚洲、欧洲国家,让学生更多更好“走出去”。宋兰香、陈婉、徐瑛、佘静、彭丽、张翅等分别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师资国际化、高校因公出国(境)服务体系、中美高等教育国际化比较、中外合作办学与“双一流”建设、高校因公出国(境)现状、“一带一路”的高等农业科教合作等做报告,对我校师资国际化、因公出国(境)规范管理与高效服务、整体推进国际化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一带一路”战略下学生及农业科技“走出去”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教授点评了大家的报告认为,每个报告既有结合宏观形势的思考,又有结合工作实际的建议,还相互交流了工作进展和体会,必将有利于进一步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强化举措。随后,他用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内涵、途径;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目标和任务,尤其是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要求。结合学校国际化工作进展和大学国际化排名,认为国际合作交流仍然是学校尤其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短板”,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必须加快推进工作由碎片化、随机化向板块化、组织化转变,定位由“课外活动、选修课”向“国际化+、必修课”转移,加强战线队伍建设与培训是当务之急。全处(院)上下要主动作为,努力带动、全力推动战线主动作为,在主动作为中处理好“大处着眼”与“小处着手”的关系;“大处着眼”就是要在国际化+作为必修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明大势、识大体、谋大局、做大事、成大业;“小处着手”就是要在国际化+作为必修课进大脑、进学院、进体系中,做小事但不小人、揣小心但不小气、抓小节但不小作,久久为功、积小成多、滴水穿石,夯实基本功,努力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科主办、师生主动、多方协同”的国际化工作格局,为学校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工战线:思政工作者要在“五个自觉”上下功夫

8月23日下午3:00,学工战线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召开。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拥军首先部署了开学伊始的重点工作。他针对老生开学后的安全教育和检查、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成绩预警和帮扶、学年鉴定与综合素质测评、特殊学生群体排查等工作,新生宿舍准备、迎新及入学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今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年,学工战线要聚焦立德树人主业、围绕学生主体,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理清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盲点,强化工作的深度、精度和亮度,增强工作的定力、能力和活力,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漆勇政强调,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要结合具体工作聚焦深化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要不断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在如何“放盐”、何时“放盐”、放什么“盐”上深入思考,推陈出新。他勉励战线全体同志在新学年抓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的关心、关爱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真正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王从严首先对学工系统在暑期坚守岗位,推动学校招生、就业、经济资助、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安全稳定、实践实习实训、迎新及开学前期准备等各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开学阶段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谈到:要切实抓好学习,要将全国思政会议精神、“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等政论作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学习抓紧、抓好、抓实,以学习促进工作、促进事业、促进发展。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安全稳定要常抓不懈,要深入细致做好开学入学各项工作,主动开展导学、激发学生主动性,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队伍建设,要围绕学校120周年校庆等学校重点工作主动谋划。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及各项责任的落实,全体学工战线同志要在廉洁自律方面做表率。他强调,新时期作为思政工作者,要在“五个自觉”上下功夫。要始终自觉学习,无论是作为思政教师还是作为高校管理干部,都要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要静下心来读书,读经典原著,读大家作品,特别要加深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学科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理解,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切实夯实理论功底,提升综合素养。要始终自觉工作,寻找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敢于直面困难,将自觉承担工作难点、破解工作难题作为一种品质。要始终自觉修身,提升思想境界、道德品行,用严明的纪律、优良的师德标准严以律己。要始终自觉思考,通过思考深化认识,提高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要始终自觉前行,必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围绕学校奋斗目标自觉前行,忠于事业,爱校荣校,真诚服务师生,踏踏实实做事,尽最大的努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食科院:“直面现实——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赶超智汇”

8月21日上午,食品科技学院以“直面现实——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赶超智汇”为主题,召开2017年暑期教授务虚研讨会。

研讨会上,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首先结合学院近期工作,介绍了本次务虚研讨会召开的背景,明确会议要聚焦学科发展、学院治理和院风学风等开展研讨。他从“静”下心来思考学院发展大计,用“心”做主人以教授的境界来教书育人,甘做人梯贡献自己的“力”量建设学院平台等三个方面,要求与会人员讲政治,守规矩、做表率。

随后,全体教授分为两组,分别在潘思轶、马美湖两位二级岗教授的召集下开展小组交流。小组讨论中,与会教授分别围绕学院学科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学科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机遇等宏观问题,以及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标签人才急缺、重大项目承接不力、中心平台作用发挥不强、国家级大奖难以突破、教学研究和成果不突出、学生就业率下降、研究生课程改革不力、国际合作力度不够、横向合作推进迟缓等微观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小组汇报环节,潘思轶教授和马美湖教授分别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重大项目的整合组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凝练未来学术方向、加强产业行业结合、做好学院文化传承等方面,汇报了小组讨论的情况,并就个别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结束时,院长李斌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院将根据教授们提出的建议,围绕学术方向凝练,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组织,学院事务性工作和制度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尽快制定出行动计划和路线图,逐一拿出对策、付诸行动,破解制约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后,李斌勉励全体教授以更加宽阔的胸怀、更加勤勉的态度,凝神聚力、勇于担当,以主人公地姿态为学院事业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通讯员:佘静 张羽 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