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7%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

核心提示: 学生、教师、学院,携手努力,让生科学子更多地走向世界舞台,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久龙 姚彬)翻开我校生科院2017届毕业生去向统计数据,不免有些惊喜:今年生科院有32人选择出国深造,其中22人已经拿到心仪大学的offer,占学生总人数的7.33%。而在2015与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是3.86%和4.67%。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逐年上涨的出国率表明了生科院学子对知识的渴求,对更广阔舞台的期盼。数据上涨的背后,也充满了学院及教师共同保驾护航的心血。

学生:想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生工1304班的赵欣冉拿到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offer,该校是世界著名化学家、诺贝尔奖设立者诺贝尔的母校。

大一英语“校长杯”竞赛结束后,在辅导员的提议帮助下,赵欣冉成立了生科院“Eagle In The Sky”英语俱乐部,简称EITS。俱乐部成立后,赵欣冉忙碌起来,邀请有海外背景的老师出席师生交流茶话会,举办电影之夜、演讲比赛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俱乐部的名字中,Sky是生科院的缩写,在这里也表示雄鹰搏击的长空!”赵欣冉解释。

EITS的成立,为生科院有英语爱好的同学提供了享受英语学习的“大本营”,尤其有出国意向的同学,也会在此交流,分享信息,追逐梦想,一起进步。

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的一员,生工1302班芮舒敏参加了佛罗里达大学交换学习,并最终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

在准备出国期间,芮舒敏一直高强度地学习英语以及本科课程,在托福考试中,她获得了105的高分。同班同学郭仪雄回忆道,每次上完课都会看见芮舒敏或是在走廊上学习英语,或是在自习室复习功课。“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郭仪雄说。

“只有有勇气去体验常人不曾有过的体验,才能经历常人不能经历的美好。”回忆起那段奋斗的时光,芮舒敏写道,“当自己沉浸于学习时,可以获得怎样的宁静?那是一种不骄不躁、心无旁骛,感受不到时间流逝的宁静……”

教师:给予学生飞翔的翅膀

生技1303班的李朕兆和生技1302班的刘斯尧是一对情侣,他们早在大二时就决定出国留学。

谈到出国,他们说,在严建兵老师的遗传学课上,严老师经常鼓励同学们到外面开阔眼界,这给了他们莫大的勇气。最后,两个人携手努力,都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offer,并选择了喜欢的食品科学继续攻读。

似这般鼓励学生开阔视野的情景,不只出现在专业课堂上。生科院为班级分配的导师班主任,为学生更好更快成长起到了“参谋”“导向”的重要作用。

生技1303班班主任代明球教授对于班内有意向出国的同学,都会用心帮他们寻找一份份资料,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该班已有4名同学成功拿到国外大学offer。生工1301班班主任李金山老师及时为学生传达交换生的最新政策,督促出国同学尽早准备材料,尽自己最大力量解决同学们在出国留学时所面临的困难,目前,班上也有3名同学成功收到国外大学的邀请函。

教授们分享的经验很“专业”,但毕竟针对学生的数目有限,如何让全院的学生开阔眼界,让同学们都能了解外面的世界?问题摆在生科院13级辅导员刘莉面前,她给出了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利用年级大会,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同学、学长学姐现身说法。这其中,就有生科院本科即出国留学至伊利诺伊大学的生技1301班的云焜,她利用一次回国机会,在年级大会上介绍了在国内外学习和生活的区别,让同学们亲眼见证了她的成长与变化。

老师们的帮助,给予了学生飞翔的翅膀。

学院:提供广阔的起飞甲板

学生有意愿,学院怎么办?生科院的答案是,提供广阔的起飞甲板,助力学子翱翔天际,并全力护航。

2016年10月27日,在麻省理工大学的礼堂中,生技1301班张泊遥用流利的英文向来自全球256支队伍介绍了iGEM-HZAU的项目。张泊遥说,正是有了参加iGEM顶级国际性学术比赛的经历,让她对麻省理工大学一见钟情,也坚定了出国深造的想法。

“很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能够打开眼界,走近科研前线,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三个月后,张泊遥顺利拿到了麻省大学的offer,这是生科院2017届毕业生中最早拿到offer的同学。

无独有偶。2017年4月30日,我校校长邓秀新的邮箱收到一封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邮件——华中农大学生在佛大传佳音,生科院生工1301班学生余琴在赴该校交流学习时获得了全奖博士项目的录取。

余琴说,自己早在大二时期便进入了学院祁高富老师实验室学习,并顺利完成了两个生物工程专业项目,该项目是学院为提高生物工程学生专业技能设立的,学院每年投入40万元用于项目立项。而两个项目的完成,也让她成长、自信了很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想,这也是努力的一份结果吧。”

生技1303班杨紫丹也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硕士专业的offer,对于出国留学这一决定,杨紫丹表示,“千问计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解答自己心存已久的疑惑,受益良多。

“千问计划”是生科院举办的师生面对面交流的访谈活动,为师生提供了无障碍交流的平台。生科院辅导员刘莉提到,在目前成功拿到国外知名大学offer 的同学中,有2人担任过“千问计划”外籍嘉宾的主持。

从“千问计划”,到专业项目立项,再到“iGEM”国际舞台,生科院逐步将学生引入科研腹地,享受科研的乐趣,而如此培养走出去的学子,受到国际知名大学青睐,也在意料之中。

金安江副院长介绍,为了鼓励更多的学子出国深造,生科院自今年起,对留在本院读研的推免生,资助其三个月出国研修费用的一半,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生科院不断提出新举措、实施新政策,通过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更多的交流接触,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为学生的出国深造之路保驾护航。

打开生科院的官网,就能发现,“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已举办至第59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已举办至第69期,新开办的“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也进行至第11期,并且还有大量的学术报告满足学生不同的专业“口味”。学术界“大牛”不断来学院交流访问,让学生真切体会到科研世界的广阔,感受来自不同地方学术思想的冲击,享受“学术大餐”。

心无限,天地宽。学生、教师、学院,携手努力,让生科学子更多地走向世界舞台,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审核人: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