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作物光合生理生态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8月21日上午,由“作物健康生产理论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资助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rop Photosynthetic Ecophysiology (IWCPE, 作物光合生理生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据悉,这是光合作用培训班诞生近30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

DSC_3385

DSC_3396

DSC_3383

DSC_3399

DSC_3403

DSC_3404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8月21日上午,由“作物健康生产理论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资助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rop Photosynthetic Ecophysiology (IWCPE, 作物光合生理生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朱新广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Susanne von Caemmerer教授以及来自Licor公司的Patrick Morgan博士共同召集。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朱新广研究员主持,他以研讨会背景及历史作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部分与会学者的相关情况。

副校长吴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学校表示欢迎。吴平指出,此次作物光合生理生态国际研讨会是相关学科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为推动该领域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促进作物光合生理生态研究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我校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促进我校农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研讨会首日就作物光合生理研究的最新工具、理论和技术,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在彭少兵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Graham Farquhar教授以及Susanne von Caemmerer教授先后在会上围绕二氧化碳同化、水分利用、叶绿素荧光、高光谱以及叶片到田间尺度的建模等方面作了相关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和研究生踊跃提问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DSC_3451

DSC_3421

DSC_3426

DSC_3444
                                             (记者 川竹 摄)

据悉,这是光合作用培训班诞生近30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将采取田间实地测量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学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中常用指标的测定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和模型模拟等多方面的内容。研讨会旨为国内光合生理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与国际一流科学家接触和学习的机会,提高国内光合生理研究的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内植物生理生态研究尤其作物学研究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求。研讨会将持续至26日。

审核人:彭少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