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工赴扬翔务虚 共话校企协同育人

核心提示: 8月18日至19日,我校2017年暑期学生工作专题务虚会在广西扬翔股份公司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协同育人”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南湖网讯(通讯员 慕艳娟) 8月18日至19日,我校2017年暑期学生工作专题务虚会在广西扬翔股份公司召开。围绕“校企协同育人”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研讨,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会议。

会上,生科、工学、经管、外语、公管、信息、动科7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分别就“互利互惠,互补共赢,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合作的思考”“‘金新农’班人才培养的收获与困惑”等主题进行了汇报。

漆勇政作了题为“基于专业认证理念的学生工作之问”的报告,他详细讲解了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构架,结合专业认证关注的达成度、适应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提出了如何借鉴这“五个度”来检验提升学生工作的工作思路。同时,漆勇政还强调了借鉴企业文化育人的重要性,他说,扬翔股份公司的企业文化充分体现了共享的发展理念、家文化的价值认可,激发了员工开拓进取、勇于奉献、乐于创造的工作激情,这种文化育人的氛围和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也可指导各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张拥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需建立六个协同育人机制。一是人才培养共商机制,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二是师资体系共培机制,让教师深入企业提升实操能力;三是实践课程共建机制,将学术前沿和一线产业充分融合;四是学生综合素质共育机制,设计校企合作特色的学生活动;五是产教育人基地共创机制,根据各个专业特点制定特色项目;六是资源资金共用机制,筹集更多资源为校企协同育人做支撑。

务虚会期间,学工团队一行还前往瑞康饲料厂、香江种猪场、贵妃山猪场等开展考察学习。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