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媒推荐】书记、校长给新教职工上“鼓劲课”

核心提示: 狮子山下,硕彦俊秀云集。华农近一百廿年积淀却常新。只因年年岁岁的薪火相传,打造一方学术研究圣地。更因为一代代华农人苦心经营、励精图治。每一年数十上百的新教职工加盟华农、书记和校长们年年坚持跟新教工面对面交流。

狮子山下,硕彦俊秀云集。华农近一百廿年积淀却常新。

只因年年岁岁的薪火相传,打造一方学术研究圣地、学子培育佳境声名远播。更因为一代代华农人苦心经营、励精图治,决策层领导珍爱人才,身体力行,践行勤耕力读、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

每一年数十上百的新教职工加盟华农、书记和校长们年年坚持跟新教工面对面交流,期待人人立己达人图自强!

李忠云:校党委书记,高等教育学教授

D0D62908E447EAD3371ADDA5C02DBB5D

李书记连续七年为新教职工讲授第一堂课。“坚定信仰促华农发展、齐心协力创一流业绩”,提出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好老师。李书记如数家珍、熟稔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饱含真情述说华农跨越发展历程。详细讲解华中农业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思路、介绍学校取得的成就及办学目标与发展战略。

李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好老师的12个特征,即备课充分、态度积极乐观、对学生有较高的期望值、具有创造力、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平易近人、对教育事业要充满热情、富有同情心、具有幽默感、尊重学生、心胸宽广、勇于承担错误,强调最重要的是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好老师。

李书记寄语新教职工,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包括智力、能力和毅力的关系,职业、事业和副业的关系,知足、知不足和不知足的关系;树立好“三信”,指出人无信仰没精神、人无信念没力量、人无信心难成功;保持好“三态”,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邓秀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园艺学教授

3F2B90E69BB0F1CD8F9ECC8AF72464AE

尽管邓校长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但他非常乐意与新教职工交流谈心。多次为新教职工上岗前培训课。推心置腹谈“教育教学、职业发展的理念”,真知灼见,温暖人心。

邓校长寄语新教职工朋友们四点要求:

“第一点,大学要有精神,大学老师要有一定境界。社会上的一些事情,别人能做你不能做。思想超越一点,干实事干多一点。有思想,但不要狂妄;有抱负,但不要有野心;有目标,但不要有功利;有能力但不要高傲。

第二点,我们要为人民工作,而不是为人民币工作。更多的关注放在了教师成长这边,这也是华农的共识,认为办学是靠老师的。

第三点,做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不管是什么背景,把自己的追求与社会的需求、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高校是智者云集的单位。你能做什么,将做什么,能做成什么。

第四点,我想最后说一点,学风问题。今天大家进了大学的门,大家要认识到大学是一个特殊机构,也是一个学术共同体。”

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风景园林学教授

625C1CAFDBEC5CFA57A96295E88E15C5

每一年的岗前培训,高翅教授都会热情洋溢欢迎、并勉励新教师长期思考:一个大学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高翅认为,大学的使命是为人类文明、人类进步不断创新知识、创新科技并传播。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家应将“双一流”建设转变为一种争创一流的精神、一流的品格和一流的品质,转变成一种价值追求。“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人生的规划上不能急功近利,需要长远规划。

高翅教授寄语新教职工,真正从四点出发做一名好老师,一要“真追梦、追真梦”,二要“真做人、做真人”,三要“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四要“真情育、育真情”。

审核人:肖志东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