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师生热议习总书记给“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学生的回信

核心提示: 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学习了回信精神,并积极开展了讨论与交流,畅谈自己对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进)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学习了回信精神,并积极开展了讨论与交流,畅谈自己对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广大师生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不仅是对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认可,更增强了青年人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和信心;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创新创业的方向问题具有高瞻远瞩的指导作用,实际上,创新创业活动,或者说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到最后都应该体现到社会责任上。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其发展之路才能与社会合拍,才具有长期生命力。因此,有生命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从一开始就应该高度关注社会责任,把先进技术、先进模式与社会发展的愿景结合,具体到我们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则可以和健康、环境等人类面临的主题相关联,这样既能够通过创新创业活动增加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也是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意识品格,对实践育人具有重要作用。

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经济管理学院熊银解副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作为老师,我们要指导学生扎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社会进步进行创新创业,要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深入田头地间、工厂车间,深入社会,深入生活进行创新创业。为此,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在下列领域创新创业:一是要瞄准先进生物工程与技术,用生物科学与技术改变生活、改变农业;二是要瞄准现代农业,为农业实现科学育种、机械化、信息化而进行创新创业;三是要瞄准有机食品生产与开发,为我国城乡居民的长寿开发出健康食品;四是要瞄准提升农民生活水准、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创业,大力发展现代农庄、休闲农庄和特色小镇;五是要瞄准农村电子商务进行创新创业,提升现代农产品营销的水平和利润,同时为城市居民购买健康食品提供便利。

校团委组织部长张进谈到:“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给青年写了九封回信,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也在2013年12月5日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给青年大学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此次回信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好桥梁和纽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按照党所期望的样子成长起来,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李梦境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为创新创业教育赋予了新的内涵。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应来源于真实的社会需求,这要求青年大学生扎根祖国大地,深入产业一线,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将个人创新创业的青春梦汇入中国梦的主旋律。创新创业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到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学校坚持科教融合、学研产协同育人,全方位聚焦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改革探索,步伐不会停止。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有幸与学生一同身逢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更清晰认知这个时代与角色赋予我的责任。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贵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大学生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青年大学生最具活力,最富生机,是伟大时代中的伟大力量。我们可以看到,青年大学生只有将个人追求融入到时代浪潮,同党和国家发展“对标”,才能有十足的底气和奋进的冲劲,这是正确的路径选择和价值体现。我们身边那些矢志不渝投身“三农”事业发展的青年大学生,那些不畏艰辛将志愿精神播撒在西部贫困山区的青年大学生,那些敢闯敢干自主创业的青年大学生,等等,无一例外都找准了小我和大我的契合点,拥有了“主心骨”和“压舱石”,从而成就了自己,亦书写了家国。

工学院辅导员李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师生进一步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点亮了一盏明灯,强调创新创业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作为农业院校的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切实领会创新驱动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根中国大地,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带领学生做好社会实践,发现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服务民生民情,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增长智慧和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动科动医学院王馥寒是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成员,她深有感触的说道:“自从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每天为了比赛而奔波,虽然辛苦,但是感觉生活非常充实,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东西,有志同道合的好友,也有经历过很多次失败总结出来的经验。在参赛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也认识到青年学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我们要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学习适应时代发展的专业知识,注重培养面向未来发展的综合能力,成为卓越的创新创业人才!”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项目负责人、工学院机制1402班孙思达谈到:在炎炎夏日中“互联网+”省赛落幕,通过不懈地努力,我们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一个多月的备赛,学校为我们举行了多次模拟答辩,指导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给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这个过程中,我们见证了自身与团队的成长,清晰了项目的思路,也感受到了其他创业者的激情与活力,更明白了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富有创新精神,需要找到专业与实践的结合点,全方面提高自身能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期望,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工学院机制1404 李汉章表示,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走进延安,学习延安精神,追寻革命前辈的印记,是对革命历史的缅怀,对革命精神的传承;服务革命老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对革命老区的报答,对革命精神的实践。让我们青年一代携起手来,扎根祖国大地,不断探索,艰苦奋斗,一同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磅礴力量。

校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园艺1402班卢奕辰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大学生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牢牢把握当前,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青年成长是一个方向的指引和要求,我们青年学生要在这个时代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1501王宁表示,大学生仅有理论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切身的动手实践和深刻体会下,才能铸就未来走上社会所能依靠的可靠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青年一代的智慧才干只有在勇于实践中、在扎根群众中才能体现出来。继承延安精神,锤炼意志品格,在不断进取中书写出无愧于人民的时代华章。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504 李鸽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情怀和实干兴邦的精神,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基层,在实践中锤炼自身的能力,在思考中增进自身的眼界,在服务中提升自身的品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刘三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