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大张国庆团队来校介绍荧光技术应用

核心提示: 8月19日,中国科技大学张国庆教授团队做客我校信息讲坛,带来了题为“电荷转移态调控分子发光”和“一类宽波谱肿瘤成像染料”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辛西)8月19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张国庆教授团队做客信息讲坛。张国庆教授和他的博士研究生陈彪分别带来了题为“电荷转移态调控分子发光”和“一类宽波谱肿瘤成像染料”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理学院、动科院等师生,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玉林和相关团队医生聆听了报告会。

张国庆长期从事于高分子发光研究,他首先讲解了三线态材料发光的物理机理。许多p-共轭有机分子表现出电子激发态,其含有相当大的电荷转移(CT)特征,这是光合作用、太阳能电池和光催化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许多研究主要集中在使用电荷转移(CT)状态从纯有机分子获得室温磷光,而室温荧光在生物成像和氧气传感中是一项重要的显示技术。然而迄今为止在这方面设计和综合策略的报道有限。张国庆教授研究显示,CT可以在许多类别的分子发光材料的设计中非常通用,其中CT可在分子内或分子间介导许多重要的光物理过程。当与外部刺激结合时,可设计出许多响应性光学分子材料。张国庆发现染料分子质子化,在一定条件下室温荧光可以有效利用起来。

陈彪讲述了荧光染料在癌症中的应用。目前外科手术肿瘤学的主要挑战是在外科手术期间明确地确定细胞水平的肿瘤和健康周围组织之间的边界,常用的标准和主要治疗选择仍然是医生凭借经验切割患者的肿瘤。陈彪所在团队开发了一类荧光探针,其响应于肿瘤微环境,针对不同酸性显示出不同的荧光特性,利用荧光染料对酸碱度的敏感性来区分正常细胞和癌症细胞。这些探针具有广谱肿瘤检测能力、肿瘤边界处的高信噪比和转移壁膜肺癌模型中的亚毫米分辨率,该项研究为确定肿瘤的大小提供了坚实理论依据。

会后,在场师生和张国庆教授团队针对荧光技术确定的肿瘤和正常细胞的边界和相关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审核人:李国亮

责任编辑:耿甜甜